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印花税决不能降?解读政府的真正用心!

  这是一个浮躁的年代。

  一个老外对我说:“中国人很可怕!”

  我说,为什么呢?

  老外说:“中国人每个人都想发财。”

  两会期间,印花税成为最热点的话题之一。股民直指政府不救市,指责交易税赋沉重,指责平安等上市公司恶意圈钱……还有代表联名上书为民请愿,甚为感人。

  印花税该降吗?

  不能,决不能。至少08年不能。

  ◆为什么中国要当世界印花税最高的国家?

  在证券交易税上,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均不征收印花税。

  在收取证券交易税的20个国家中,仅中国(包括中国香港)、澳大利亚两个国家,为双向收取证券交易税。

  韩国:只对证券交易的卖方征收0.3%的证券交易税。

  其他一些国家废除印花税的时间:

  美国:1966年,日本:1999年,新加坡:2001年,德国:1991年废止;

  中国政府于2007年5月30日将印花税由0.1%调整为0.3%,从而成为全球收取证券交易印花税最高的国家。

  05年到07年的两年中,中国股市的指数涨了4倍。很多人一生中从没遇到过可能再也不能遇到这样波澜壮阔的股票行情。投资股票的人数超过了6000万。中国每20个人就有一个人在做股票。证券营业部坐满了黑压压的人群,股票资金超过了银行存款。很多人用上班的时间偷偷炒股票,很多人辞了工作专职炒股票,很多老人拿棺材本炒,学生用学费、生活费、压岁钱炒……

  其实95%的人不清楚股票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只知道买了股票,就可以赚大钱。

  满地都是股神,满街都是赚几十倍的人的时候,你可知道,资本市场是没有创造社会价值的!

  这样狂热的投机在不断催生经济泡沫,如果不加抑止,后果可能就像美国历史上几次经济大衰退一样。爬得越高,摔得越重!

  1929年10月29日开始,美国股市投机最狂热的时候开始暴跌,3年间跌幅高达90%,数以千记的人跳楼自杀。美国经济衰退长达10多年,股指一直到1954年才回到了“股灾”前的水平。

  1987年10月19日,美国股市再次暴跌,当天跌幅达到28%。

  为了预防这样的事情发生,中国政府早在2004年底就很明智地进行了一系列的缓冲式调控,前所未有地频繁加息加准备金率。但中国股市这头牛就像是在斗牛场上被激怒了一样,一路狂冲直撞。

  政府很想加印花税吗?应该不是很想。但是如果不加,中国的股票恐怕早过万点了。中国的股市,如果从10000点俯冲下来,中国13亿人口,会产生多大的社会动荡,实在不敢想象!。中国6000万股民带动13亿人口,会产生多大的社会动荡,实在不敢想象。所以加印花税是理性政府的必然行为,只有这样才能减少中国股市的投机成分、刹住股指疯狂的飙升势头,并且通过印花税适当减少股市中的狂热资金。

  政府一步把印花税从0.1%提高到0.3%,是下了很大决心和勇气的!是告戒狂热的投机者:该醒醒了!

  是印花税把股市打下来的吗?

  不是的。

  回顾一下2007年5月30日。在印花税出台后的几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从4335点下跌到3404点,幅度21.4%;随后的半年,继续走高,最终达到6124.04点。

  不难发现,印花税增加,股市并没有直接走熊,由于印花税而把股市打下来的说法,颇有些牵强附会的味道。

  我们认为,市场的牛熊起伏,是有其自身规律的,不是哪一个人物或者哪一个政策可以完全决定的。人们喜欢关心政策是对行情以外的寄托,从而产生出社会层面的讨论和心理的影响,它们对市场的作用都是短期的,微小的。

  530出台印花税的时候,股市跌了,据说北京还差点发生群众暴力;股市再创新高的时候,就没有人再去斥责印花税了。现在股票又开始跌了,大家就又把印花税这个老话题翻出来??好象赚钱就是应该的,亏钱就一定是政府的责任,岂不可笑?

  美国救市,中国为什么不救?

  2008年一月底,世界股市一齐下挫。美国最早做出反应,在市场面临崩盘危险时,打破常规,在两次例会之间召开特别会议,并在股市开盘前发布降息消息。尽管美股当天没有做出最为积极的反应,但从之后的走势可以发现,跌势渐缓。

  与之对比的是,中国股市自去年底以来已经下跌30%,而政府并没有出台群众期望的利好政策,反而有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事件,似乎在进一步摧残市场的信心。

  这是为什么呢?

  美国股市一定得救。

  美国次级贷已经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让美联储也承受着较大的压力。随着经济衰退风险的增加,来自媒体和业界的批评也越来越多。去年次贷问题导致信贷危机爆发以后,美联储未能采取足够的降息措施。美元长期贬值,商品价格飞涨。美国的经济已经在很危险的边缘,牵涉面太多,不救不行。不过说句实话,该衰退的时候,不见得多印点钞票就能得救。

  中国股市还在沉积大量的利润。现在虽然下跌,也只是回到2007年5月30日附近。只要不是07年底进入股市的新股民,基本也不会有太大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态势也非常良好,中国股市并不是快死了,何来“救”的必要?

  两会上政府表达了什么意思?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我们从网上也注意到,有些人士提出了有关完善资本市场税收制度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此,我们将会认真地加以研究。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以财政部门对此非常重视。我们将配合有关方面,认真分析和把握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阶段性特征和内外部环境,研究和实施好相关的政策,继续支持强化市场基础建设,优化市场结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大监管和执法的力度,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促进股市稳定健康发展。谢谢。”

  表达的意思

  1、力求让市场稳定。稳定和谐是政府最理想的状态。既不是要股市大涨,也不是要股市下跌。

  2、政府的重点不是要股市涨或者跌

  3、短期不会降印花税。“研究”是为了不直接说出来,伤害股民的热情。因为股民实在是很难懂得政府的苦心。

  4、2008年印花税预案为1945亿元,与07年持平,但是今年的交易量比去年有明显下降。如果这个预案能实现的话,今年极有可能继续上调印花税。

  印花税为什么“决不能降”

  1、印花税是政府几年来尝试调控资本市场最可行也是最有效的工具。既然如此,就不会轻易改动,毕竟对市场短期都会有影响。政府是要市场稳定,不会刻意去制造不必要的剧烈波动,无论涨跌。

  2、假设现在一旦轻易降了印花税,股市暴涨,之后仍持续疯涨??那时政府怎么办?重新加高印花税吗?开玩笑!

  3、假设现在一旦轻易降了或免了印花税,股市继续下跌,那政府怎么办?到真的泡沫破灭,需要救市的时候,政府却已经丧失了真正的武器!

  提高印花税的真正用意

  一、抑制过度投机,保护中小股民利益

  其实绝大部分股民不知道,他们所埋怨的政府加印花税,恰恰是在维护经济和谐,是在保护他们的根本利益。

  中国股市与国外的极大差别之一就在于换手率太高。中国股市在2007年5月30日之前的换手率是每月80多到100,而国外换手率总共来说一年才100到200,换手率高反映出的是市场的投机气氛浓厚,频繁地买进卖出。早些年中国把股市交易制度从T+0改成T+1也是出于抑制市场投机的需要。

  理由如下:

  1、如果交易费用过低,投机者的比例会增加,市场会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频繁成交,个股的波动将加大。人们会一窝蜂地追捧热门股票,赚了一点就马上走人。而对于股票的分析容易停留在消息层面上,理性成分势必大打折扣。

  2、中国的股票流通盘偏小,公司比较杂,一些大户容易对这些小盘进行操纵。在提高印花税之后,机构资金进行对倒、做价等等动作会大幅度减少,因为他们也需付出高额的费用。

  3、一旦交易成本增加,会迫使机构做长线投资,价值投资。将资金重点放在有良好前景的股票上,而减少乱炒垃圾股、玩弄散户等行为。

  二、回笼社会流动性过剩资金

  简单地说,流动性过剩就是市场上流动的钱太多,容易造成贸易摩擦、通货膨胀等一系列经济问题。最明显的体现就是股市资金不断大规模地涌入。政府对于流动性过剩的处理,目的是要从市场上收回一些过量的现金。收回的途径如加息、加准备金、发行国债、调整出口退税等等。

  其中,印花税是最理想的收取途径。

  第一,股票市场是过剩资金堆积最多的场所;

  第二,股票交易是每个股民的自主行为,自主交易,自主纳税,合情合理。

  2007年国家通过股票印花税成功收回2000多亿的多余资金,同时没有对股市造成太大的影响,所以今年国家会继续通过这样的手段收取流动性过剩资金。

  三、抵御可能发生的国际金融风险

  2008注定不是平静的一年,整个世界的经济都在面临考验。汇市、股市、期市、楼市都在不确定性中变化,台湾问题也呈现出来。政府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储备尽量多的资金,准备随时抵御外界可能发生的任何金融状况。此前传闻的“外资围剿中国股指”也并非空穴来风。增加印花税一方面直接抑制外资在股市里的动作,另一方面也储备了之后可以与外资对决的筹码。

  作为一个普通股民,站在国家和民族的角度,应该也必须相信:仅凭个人单薄的力量很难与外资对抗,但把资金交给政府,政府运作有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和政策优势,赢面必然会大大提高。

  印花税的规则下,我们怎样投资股票?

  1、现在你可以理解,国家一定是不想让股票跌下去的,中国经济仍然是强劲增长的,股票仍然有投资价值。

  2、股票市场绝对不是每个人买了就能赚钱的,是一个有赚有赔的风险市场。如果它超过你的风险承受能力,对不起,请果断退出,不要玩股票了。

  3、股票是需要专业性的,请不要在对股票毫无了解的情况下自己投资,也不要购买你毫不了解的上市公司的股票。

  4、股票不是“炒”出来的。刚公布的世界首富已经是巴菲特,他做股票的原则是“长期持股、集中持股”,做价值投资的坚定追随者。对于一个能把股票拿几年,几十年的投资者来说,印花税收他千分之三、百分之三甚至十分之三,又有什么影响呢?

  5、价值投资的前提,是你必须对公司和行业有相当程度的了解,这样你才知道哪家公司有你需要的长期增长的价值。

  6、专业程度不够的,请考虑把资金交给专业的基金操作。

  ◆总结:

  在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其情形与国外是有差别的,所以很多问题不能直接和国外做比较。中国政府面对现今这个巨形但相对稚嫩的市场,也不断地在尝试中进行探索。所幸,我们看到政府的一些尝试逐渐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应当感慨的是,中国金融人才目前还极度缺乏,以致于难以对规模如此庞大的投资者进行深层次的风险教育普及。提高印花税不是政府的错,我们所要做的是在遵从既定的市场规则下,从事专业的、理性的投资活动。(天融投资方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