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灾后重建相关新闻

雪灾暴露中国脆弱

  雪灾暴露中国脆弱

  中央政府低估了雪灾所造成的后果。在受灾的春运人潮中最悲惨的一个群体,就是外出务工人员。从短期看,此次大型灾害的危险较低,但某些层面的不满在不断积累。

  中国50年来最严重的冰雪灾害,已经严重破坏了该国正飞速发展的经济、运输业,许多产业都被迫中断。

1月30日,政府出动了将近50万兵力援助灾区。

  发生在中国东部、中部和南部的冰雪灾害??对于有些地方来说只是小部分危害??导致超负荷的物流、电网和其他系统,通常以两位数的比率维持着经济运作。对于这些地区来说,这种天气是不同寻常的,并且没有充足的装备应对灾害。

  超负荷的铁路,外加上不完善的公路系统,承载着回家过年数以千万计人潮的压力---中国的春运,是世界最大的每年一次的人类大迁移。

  雪灾前夕,铁路官方估计,从2月7日开始,乘火车返家的人数达到1.786亿,比俄罗斯的人口还多。

  尽管30年的经济改革,已使中国成为强大的出口国,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将达到10%以上,但这些因素仍表明了中国的弱点,

  中国陈旧且效率低下的电力网,大部分是靠煤炭发电的,最近慢慢停了下来,致使许多城市陷入了黑暗。

  许多工厂关门停产,矿业和金属公司经受着严重的电力短缺。1月30日,民政部表示,这次从1月10日开始的冰雪灾害,造成了3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中国国家领导人于1月29日召开紧急会议,出动45万兵力以及额外的武警力量,来清扫公路和为遭遇灾害的数百万旅客提供应急电源。中国官方媒体报道,权威人士已经宣称,在这次灾害中要“竭尽全力去战斗”。

  香港大学的孙建宏(音译)表示,高层领导者对于应对灾难反映迟钝,此次雪灾暴露了中国基础设施的缺陷。

  孙建宏说:“中央政府低估了雪灾所造成的后果。他们认为如果雪灾过后,政府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并提供电力和铁路运输,那么短期的混乱过后,一切将恢复正常,而没有想到会产生如此严重的后果。”

  在受灾的春运人潮中,最悲惨的一个群体,就是试图离开南方最为发达的广东省的外来务工人员。广东省通常被称作“世界的工厂”,因为那里能生产任何产品,从本田汽车、苹果播放器,到耐克运动鞋。

  广东省的官方报纸《南方日报》说,至少有47万人放弃了回家的希望,退票了。仍有20万人滞留在远离广州站的临时场所等待。

  在中国,春节假期与西方的圣诞节假期同等重要。对于大部分在外务工人员来说,这是全年惟一一次返乡的机会。许多外来务工人员不顾政府的劝说,仍然要回家过年。

  孙建宏说,政府应该提防工人平时不能回家而导致的直接后果。

  他补充道:“从短期看,此次大型灾害的危险较低,但某些层面的不满是不断积累的。看看政府是如何安抚受灾旅客的,这是一项艰苦的工作。”

  在广州,旅客们为了寻找去火车站的客车而发生了武力冲突,甚至连根本不是通向火车站的公交车,他们也一哄而上,最终警察介入维持秩序。

  1月30日,温家宝到灾区慰问,以显示最高政府和共产党对受灾群众的关心。温家宝对数以万计睡在火车站的旅客说:“你们受苦了。”他还告诉广州站滞留的旅客:“现在各级政府都在努力恢复电力,之后交通也会恢复。”

  作者:Elaine Kurtenbach/William Foreman 出处:美联社2008年1月30日 编译:符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建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