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高端阅读

融资政策放行 房企再融资小心探路

  记者 在国家货币从紧的政策下,现在银行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收得非常紧。如果资本市场也不开放,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非常大

  “融资开闸了!”近日,国信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炎在他的MSN上这样留言。

对于今年饱受银行贷款收紧之苦的房地产企业来说,这的确是个好消息。

  2月29日,华发股份(600325.SH)配股和杭州滨江房产集团(简称“滨江房产”)IPO的申请顺利获证监会通过,这是自去年10月份暂停房企融资后,证监会首次受理并审批通过了房地产公司IPO和配股申请。

  “连我们自己都没想到现在这么快就能上会。”华发股份的相关负责人难以掩饰激动的心情。

  政策放行

  早在去年8月底,华发股份的配股方案便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受制于证监会对房地产企业谨慎的审批态度,之前这一方案始终没有获得批准。

  而近期证监会对房地产企业融资有所松动的态度,其实在这两家企业的融资方案获批之前就有迹可寻。

  2月20日,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地产”,000024.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增发不超过80亿元的A股股票。消息人士透露说,3月份招商地产就会上报相关的材料。这样的内容,在去年下半年传出监管部门暂停房地产IPO和再融资的消息之后,几乎就在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公告中销声匿迹了。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向《财经时报》证实说,目前证监会的确已不再将房地产行业与其他行业区别对待,重新开始受理和审批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方案,“该递交申请的交申请,该补材料的补材料,像早前公布定向增发计划的*ST广厦(600052.SH)就已经开始着手修改它的发行方案了。”

  资金断链之忧

  由于去年房价大幅上涨,国家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一再收紧。去年10月,市场上就传出证监会暂停房地产企业在A股市场IPO的申请受理和审批。而在今年1月,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山西太原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也进一步强调要继续将此类申请全部暂停。

  为何时隔不到半年的时间,监管部门又会选择放行?观察人士认为,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巨大资金压力或许是原因所在。

  《财经时报》获得的一份广发证券针对招商地产的分析报告显示,目前由于扩张速度过快,公司的资金压力较大。2007年,招商地产在深圳、佛山、番禺、苏州、上海、重庆以及漳州取得14个项目共447.53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目前招商地产已在全国12个城市进行多个项目的房地产开发。2007年,招商地产在建面积为137.53万平方米,而销售面积仅有22.16万平方米。

  “目前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年报开始公布,其融资迫切性从年报中就能够体现出来,这是促使监管层开始放开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位地产人士表示。

  中信建投房地产分析师张朝晖也对《财经时报》分析说,对于资产负债率大多数都在70%左右的房地产企业来说,他们在货币从紧的政策下,很难获得银行贷款的支持。

  根据招商地产的年报显示,目前其资产负债率为63.58%。而在去年年初,招商地产的负债比例曾高达70.71%。

  招商地产并非地产企业中的个案。相关资料显示,保利地产(600048.SH)的资产负债率为68.62%,金地集团(600383.SH)为63.65%,金融街(000402.SZ)为68.32%,而万科(000002.SZ)也有69.00%。华发股份和亿城股份(000616.SZ)的资产负债率甚至达到75.46%和74.88%。

  “在国家货币从紧的政策下,现在银行对房地产企业的贷款收得非常紧。如果资本市场也不开放的话,开发商资金断链的可能性非常大,这会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分析说。

  巨额圈钱难现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国内主流地产企业的融资规模超过2200亿元,其中资本市场的融资规模占有很大部分。一旦放行,地产企业是否还会重现去年融资井喷的现象?

  “大家不要再指望能像去年那样轻易地从市场上拿到钱了,毕竟股指已经从6000点回到了现在的4300点,投资者的心理也开始逐步回归理性。”韩世同指出。

  与此同时,去年市场上一传出再融资的消息,公司股票就应声上涨的势头也难再重现。1月21日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再融资1600亿元人民币的议案。这一巨额融资的消息一出,不仅平安股票急剧下跌,甚至几乎压垮了国内的股市,整个股市指数狂跌。

  2月20日,招商地产公布增发方案并复牌后,其股票也未受到业绩上涨的利好影响,反而下行,报收于61.00元,跌幅超过6%。2月21日,招商地产股价跌至56.50元,成为这两个交易日的领跌个股。

  3月4日,受再融资500亿元消息的影响,深发展(000001.SZ)放量大跌,盘中一度跌停,成为当日沪深股市第一领跌个股。晚间公司就紧急发布了澄清公告。

  而作为去年屡创新高的房地产股,目前股价比去年11月的最高价下跌了近40%。从今年1月15日大跌开始,作为领跌板块的房地产跌幅也一度达到18.69%。

  韩世同认为,从华发股份将通过配股融资30亿元、滨江房产将募集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资金可以看出,房企的融资规模较之前已经有所缩减。

  “如果未来地产商还打算继续圈钱的话,这个看起来没有成本的融资方式,将会让他们在资本市场上以品牌和股价作为代价。”韩世同说。-

  链接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石磊

  房企上市审批开闸对房地产股走势的影响是中性的,整个房地产板块的走势目前还不明朗。对地产股产生实质影响的应该是房产的销售情况。只有当房产市场走出观望,成交量重新活跃之后,才会对房地产股有实质性利好。-

  中信证券房地产分析师王德勇

  由于当前A股市场处于弱势调整阶段,房地产企业融资“解冻”的消息,可以说既是利好也是利空,即对房地产企业来说是利好,毕竟融资难缓解后有利于房企发展壮大;而对A股市场而言则是利空,因为融资和再融资将分流市场资金。这对当前A股弱势市场更是如此。地产板块后市走势要关注几个方面的趋势变化,一是银行的信贷政策;二是地产公司的融资政策。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住房成交量和成交价的变化。如果住房成交量、成交价都比较乐观,地产板块后市走好就值得期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