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世行候任副行长林毅夫号脉中国经济(图)

林毅夫代表在审议中发言。记者 贾同军 摄

  海口晚报网3月7日讯

  从政协委员到人大代表,每年两会,55岁的林毅夫在回答媒体问题时总是深思熟虑,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即将于五月赴任世界银行副行长的他更是异常低调。但也就是这份低调,让他成为昨天北京团开放日最受媒体追捧的代表。

  收入分配不合理导致三“过”怪圈

  2003年以来,一直存在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资过多、外贸顺差过大这三“过”问题,林毅夫个人认为这三者中问题最大的是投资增长过快。
他分析说,如果投资增长过快,产能就会大幅增加,在国内消费相对不足的情况之下,外贸顺差相应将加大,外汇积累就会增多,为了稳定汇率,货币就会增加投放,信贷也将增加,由此导致投资增长过快,形成了所谓的三“过”怪圈。

  投资过快现象,多年来一直没有解决,林毅夫认为,我们还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没有解决,没有真正做到釜底抽薪。那么这个问题真正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呢?林毅夫认为,这与收入分配过程越来越不合理有关。低收入者消费受到限制,而高收入者消费倾向比较低,一旦不消费,积累的高额财富就会用于投资,从而导致投资多,消费少。

  釜底抽薪解决三“过”问题

  林毅夫认为,在金融上,要大力发展能够给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地区性中小银行和担保公司,让劳动力密集、能够多创造就业机会的中小企业,在金融服务上得到公平的待遇。“只有他们发展快了,就会多创造就业机会,收入格局就会改变。”资源税费的改革,一定要提上日程。林毅夫认为,应该把资源性行业变成与它风险相当的正常的盈利行业,不能成为暴利行业。第三就是垄断性行业的改革,能够开放竞争的开放竞争,不能开放竞争的应该对它的产品价格以及利润分配由国家有效管理的思路进行改革。

  应侧重提高利率控制通货膨胀

  林毅夫分析说,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有两个选择,一是提高利率,二是提高存款准备金。针对目前的经济形势,林毅夫主张更多地运用利率政策进行调控,虽然在2006年他还更主张利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的方式进行调控。

  林毅夫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能减少可信贷的资金量,首先被排挤出去的将是中小企业,而这些企业就如此前分析的,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改善收入分配,是全面解决三“过”问题的一个主要力量。

  与此同时,在物价指数比较高的状况之下,如果利率不提高,就变成了负利率,就会把资金赶到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这将不利于资本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所以在这种状况之下,这两种政策都要用,但应该更侧重采用利率调控政策。(周奇)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