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人大代表林毅夫称收入分配不合理越来越明显

  东方网3月7日消息:本昨日,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北京代表团开放团组审议上发言称,目前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越来越明显。他建议应当大力发展中小银行以及担保公司,让劳动力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样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格局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


  投资过快是主因

  林毅夫说,2003年后,我国一直存在投资增长过快、信贷货币投量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三个问题。对于这三方面,他个人认为最核心的是投资增长过快。

  为此,他认为要用经济和法律手段解决。

  资源税费应提高

  他表示,这样的收入分配格局,和改革不到位有关。首先,中国的金融机构以大银行、股票市场为主,这种结构导致能够多给低收入人群创造就业岗位的中小企业发展受到影响;其二,现在资源税费非常低,而能得到资源开采资格的矿山企业则有着巨额利润;第三是垄断性行业的存在。三大原因导致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越来越明显。

  至于如何解决,林毅夫认为当下的中国,应当大力发展中小银行以及担保公司,让劳动力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这样收入格局就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

  同时,资源税费应该提高,一些资源型行业要变成与风险相适应的正常盈利行业,而不是暴利行业。

  提高利率控物价

  林毅夫认为,对付上述问题有两个选择,一是提高利率,一个是提高存款准备金,应更侧重哪个?他认为应更多地用利率政策。因为提高存款准备金,减少可信贷量,从历史经验看,必然使解决很多就业的中小企业受损。同时,随着物价指数上涨,如不提高利率,就把钱赶到股市和房市,不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他表示,对于汇率,只要坚持可控和渐进的方式,热钱就无法从投机汇率上获利。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