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代表建议:增加居民收入以刺激消费需求增长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周英峰 王优玲)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提请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查的计划草案报告,2007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超过投资。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有关专家认为,应通过增加居民收入,继续推动消费需求的增长。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认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7年来首次超过投资,显示出我国采取的提高居民收入、促进居民消费的措施开始发挥作用。

  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多年来,我国经济一直在谋求转变发展方式,希望经济实现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而不是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

  来自湖南省的赵湘平代表说,我国多年来存在“高投资、低消费、高出口”的经济结构失衡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国民收入分配过多倾向于政府部门和企业部门,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持续下降。

  收入水平提高是消费需求增长的前提条件。2007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2.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9.5%。与此同时,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9210亿元,增长16.8%。

  王一鸣认为,尽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7年来首次超过投资,但我国总消费率仍处于历史低位,距政府期望还有很大距离。2006年我国总消费率约为50%,而国际平均水平在70%左右;我国居民消费率约为36%,而国际平均水平为50%左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调整投资与消费关系,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向文波说,目前我国内需还是有一些乏力,经济还是很大程度上依赖出口拉动和投资拉动。如何培育国内市场、扩大内需是经济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要继续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必须进一步调整收入分配制度,使老百姓更多地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赵湘平代表说。

  2008年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湘平 | 王一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