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代表委员建议工资涨幅与物价涨幅保持均衡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周英峰、王优玲、刘铮)针对百姓有关“工资涨一点,物价降一点”的呼声,参加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建议,职工工资增长应考虑物价上涨因素,与之保持相对适度的增幅。

  2007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猪肉等副食品价格的上涨,我国居民消费物价节节高升,全年CPI平均上涨4.8%,成为1997年以来的年度最高涨幅。
同时,住房等资产价格也上涨很快,给人民群众带来比较大的生活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赵湘平认为,在物价上涨比较快时,只有低收入阶层享受到政府补贴,大多数工薪阶层没有补贴。现在,所有的生活必需品都市场化了,工资涨幅赶不上物价涨幅,工薪阶层的实际生活水平在下降。

  实际上,2007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实现了多年来少有的快速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12.2%,加快1.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9.5%,加快2.1个百分点。

  为什么收入快速增长,百姓依然对物价上涨如此敏感呢?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认为,在人们日常支出中,食品支出所占比例相对固定,当副食品价格上涨比较快时,由此超支的钱很容易被人们感觉到。另外,虽然收入提高了,但人们消费支出的范围也在扩大,自然就感觉钱不够花了。

  作为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重要的要素价格,工资收入的增长在我国一直是引人瞩目的话题。在物价涨幅偏高的前提下,到底工资该怎么涨,成为百姓特别是网民关注的话题。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家强认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特别是物价的上涨,工资也一定要随着上涨,这样才是一个正常的循环。

  2008年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