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两会视点 新闻分析:中国会出现滞胀吗?(组图)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赵晓辉 吴琼 李云路)在持续多年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势头之后,中国经济面临着美国次贷危机和国内物价上涨带来的双重压力。2008年,中国政府能否做好掌舵人,避免外界一些人所担心的“滞胀”局面,带领中国经济稳健前行,受人关注。

  “中国不会出现经济停滞和通货膨胀并存的情况,基于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经济增长不会大幅减缓,增速最低也不会低于7%。”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蒋超良说。

  去年以来,美国次贷危机的蔓延引发对美国经济下滑的担忧。而在国内,央行进行了空前频繁的货币政策操作:11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6次加息,以严控信贷,抑制投资过热。

图表:2008,透视中国经济“五大取向” 新华社发

  一些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可能受到美国经济下滑和国内流动性收缩的双重影响,再加上年初以来的雪灾,今年可能出现经济增速下降较大的局面,而国内国际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很大。由此,中国经济今年有出现“滞胀”的危险。

  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陈佳贵也认为“滞胀”不可能出现。他分析说,面对次贷危机,美国已经采取了一些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而大选之后,美国新一届政府预计会出台更有力的举措来恢复其经济增长。
由此判断,美国经济不会出现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的停滞状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数据显示,去年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5个百分点。陈佳贵分析说,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可能会减少中国出口,但影响幅度不大,即便是减少一半,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不过一个百分点左右。另外,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大都是价格低廉的商品,而美国经济下滑,收入水平下降,反而会增加这部分商品的消费。

  另外,他还指出,年初的雪灾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局部的、暂时的,不会影响基本面。一方面农业农产品受影响,而另一方面又产生新的建设需求,对经济产生刺激作用。

  至于对从紧货币政策的担心,陈佳贵认为,信贷收缩主要是控制长期贷款,抑制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而不是限制企业的正常生产。在具体政策的执行中,也会以区别对待的方式确保企业正常运转。

  基于以上分析,这位经济学家预计,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速将在10.4%至10.5%之间。

  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也认为,中国经济今年将保持10%以上的增速,其支撑在于投资依然强劲,消费将有所加强,尤其是奥运会举行而产生的奥运消费将增加,同时政府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措施将降低民众对支出的预期而增强消费。

  不过,一些专家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乐观前景表示谨慎,认为中国今年有可能出现“低增长、高通胀”的局面。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健认为,这轮始自2003年的投资周期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投资需求回落,产能逐步释放,出现生产过剩的兆头。在内需不足的情况下,次贷危机也减少了外部需求,将使外向型特征明显的中国经济受到巨大影响。

  虽在经济增速上存有异议,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却是明显的。今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1%,创11年的月度新高。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2007年全年平均上涨4.8%,成为1997年以来的年度最高涨幅。

  “物价上涨的趋势没有改变,”陈佳贵说。他认为,国际国内很多因素都在推动价格以较快速度上涨,国际油价屡创新高,世界粮食价格也在走高,这必然影响国内价格。

  从中国自身来看,陈佳贵分析,中国经济已连续5年实现10%以上的增长,保持了“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势头,当前的物价上涨有恢复性上涨的因素。经济快速增长,就业增加,收入增加,从而增加对消费品的需求,这些因素也推动价格走高。他预计,今年CPI为5.5%左右,粮食价格不会降低,可能稳中有升,应该加大农产品生产和供给。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把2008年经济增长目标定为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水平目标为4.8%左右,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明确将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这与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做出的判断是一致的,也正说明,尽管面临国际国内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政府认为,物价上涨与投资过热仍然是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主要问题。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说,由于2007年中国经济增速较高,一直处于经济运行预警系统偏热黄灯区的上沿,非常接近于过热的红灯区。因此,从积极的一面来看,雪灾和外部经济环境的不利影响可能为国内经济降温、经济运行回到正常状态提供了机会。

  庄健认为,世界经济趋缓,中国正可趁机调整经济结构,应大力发展服务业,促进消费增长,同时在增长速度稍低的情况下使就业不受到太大影响。

  3月6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翟希摄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程云杰 黄歆 孙洪磊)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与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已进行数日,2008年中国经济走向成为焦点问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大部分篇幅论及经济,指出中国今年的宏观调控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将被控制在4.8%左右。

  “坚持稳中求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被确定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需要把握的原则之一。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时,提出了四个量化的指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

  6日上午的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对于所有采访两会的记者,尤其是经济、金融领域的专业记者来说,迎来的是他们“备战”最为紧张的一场记者招待会。马凯、谢旭人、周小川,三位中国宏观经济调控权威部门的“一把手”同台出现,接受上百名中外记者有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宏观调控热点话题的“轮番发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用9条措施控制物价不断上涨的势头,今年要把我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8%左右。代表委员们注意到,这也是近几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物价问题笔墨最多的一次。

  在过去5年中,我国经济呈现出增长较快、运行平稳、效益良好、结构优化的态势。回顾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济表现,本轮经济增长周期可谓“黄金五年”。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曾表示,再过1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回头看就会更加感觉这5年“不容易和珍贵”。

  2008年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佳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