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经济高端人物谈从紧货币政策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安蓓、董素玉、刘铮)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强金融调控,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过快增长。从紧的货币政策会对我国金融机构和产业结构产生哪些影响?来自金融、政府和学术三方面的政协委员对此做出回应和解析。


  谢渡扬:加强信贷结构性调整 有保有压

  中国建设银行监事长谢渡扬委员说,从紧的货币政策是政府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采取的必要措施。建设银行将根据宏观调控和货币政策的要求安排经营活动,着力改善金融服务,以服务于实现今年经济发展和宏观调控的目标。他说,作为商业银行,建行强调加强结构性调整,在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产品的信贷安排上有所区别,有保有压,支持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同时合理规避风险。

  秦晓:加快转型 增加非利息收入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委员说,从紧货币政策是国家根据宏观经济形势作出的政策判断。招商银行将加快转型,增加非利息收入,使收入结构更加合理。他说,现在银行过多倚重利息收入,而对带来非利息收入的中间业务发展不够。这些中间业务包括信用卡、代理客户金融产品等方面。相对于贷款来说,非利息收入无需投入大量的资源,占用资本金比较小,是一种比较先进的模式。

  刘克崮:贷款偏重结构优化和有利民生的行业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刘克崮委员说,国开行将在国家从紧货币政策指导下,遵循政府的产业引导政策,在贷款中偏重有利于结构优化和民生的行业。他介绍说,国开行总体商业化改革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股份制改革正在抓紧进行,其中也包括上市的考虑。国开行业务主要以中长期信贷和股权投资为主,服务于国家重大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资金来源继续以发金融债为主,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实现资金来源的多元化。

  张国宝: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不是搞“一刀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委员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方面。实行从紧货币政策不是搞“一刀切”,在信贷投放上,有些领域不仅不能削弱,还应当加强,比如危房改造等民生领域,提高铁路运输能力,调整能源结构等,同时遏制盲目建设、重复建设等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投资项目。要进行结构性调整,有保有压。

  厉以宁: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区别对待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委员说,货币政策属于总量调控政策。在从紧货币政策的具体实施中,应注重加强结构性的调控。他指出,应根据各个行业、各个地区的不同特点进行调控,比如贷款利率的升降等。

  2008年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 刘克 | 秦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