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林毅夫:我对中国经济乐观 要解决分配不公问题(图)

  3月7日上午,首对台湾省籍全国人大代表夫妻档林毅夫与夫人陈云英,在北京“两会”新闻中心共同会见记者,就经济、两岸关系等问题接受记者采访。中新社发张宇 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题:林毅夫:对中国经济,我是乐观主义者

  中新社记者 黄翔 全安华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七日携夫人陈云英在此间接受海内外媒体采访。对于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发展前景、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贫富差距加大、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等问题,林毅夫一一发表自己的观点。


  现在要反过来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

  谈到“收入分配越来越两极分化的问题”时,林毅夫说,“首先这是一个进步。因为如果我们还是三十年前的平均分配主义的话,大家就没有积极性,经济就不能发展。所以小平同志说,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当然,小平同志也讲过,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达到共同富裕。”林毅夫强调,“现在呢,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带动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平均百分之九点八的增长。但目前收入分配越来越不公平,因此我们现在要反过来解决收入分配不公平的问题,所以我们提出要建"和谐社会"。”

  “我觉得,不管你做得多好,问题总是存在的,但是只要我们能真正面对这个问题,问题解决之后,社会就更前进了一步。所以应该把问题当作一个机会来看待。”林毅夫说。

  调高个税起征点是一个“平衡的问题”

  “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这是一个平衡的问题。”林毅夫说。

  他进一步解释,“调高了,可能影响政府财政收入,政府财政收入减少的话,很多民生问题的解决就缺少资金;调得不够高,大家又会觉得失望。不过我相信,只要我们的经济能保持过去三十年的发展态势,个税起征点就会根据经济发展不断提高。”

  “这几年,政府在民生问题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改革开放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在政府超过五万亿的财政收入,当然要反过来给这些比较弱势的群体一些支持,给他们最低生活的保障。”林毅夫说,“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健康和教育的投入,让他们有能力在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也分享到生活水平提高的成果。”

  相信中国有潜力维持高速发展

  “首先,直接影响非常小,因为中国金融机构买次级债的非常少,仅中国银行有一些。”林毅夫说,“间接影响方面,因为中国现在与美国是第二大贸易伙伴,美是中国最大的外贸赢利来源地,如果美国经济萧条,对中国的影响不能说没有,但我个人认为,对中国的影响会比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小得多,最主要原因是目前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产品是以中低价格的生活必需品为主,这类产品受到经济波动的影响较小,顶多就是对美出口增速降一点。”

  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林毅夫表示自己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他认为,中国完全有可能再维持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产业升级空间大,国内市场也很大,外资不管把中国当成出口加工的基地,还是不断扩大的市场,都会到中国来投资,在这种有利的条件下,相信中国有潜力维持高速发展。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 陈云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