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参与采写记者:张晓松、丛峰、石永红、伍晓阳、胡锦武、李亚彪、宋常青、董素玉、王娅妮、徐扬、李柯勇、姚润丰)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时指出:“必须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
”这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代表委员中引起了共鸣。他们纷纷表示,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不仅要发展,而且要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科学发展观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不仅要发展,而且要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不仅要有速度和数量,更要讲效益和质量;不仅要扩大规模,而且要优化结构。”全国政协委员柴松岳说。

  鞍钢是个老国企,5年来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实行有进有退发展战略,尝到了走科学发展之路带来的巨大效益。“今后,我们将继续控制钢铁生产总量,把发展的重点转移到调整和优化结构,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为我国实现从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的转变贡献力量。”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代表说。

  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为发展的代价

  过去,甘肃省武威市曾经大量开荒拓地,种植高耗水、低效益的农作物,使这里的水资源日益短缺,生态环境日益恶化,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吃尽了苦头的武威人民开始利用当地光热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节水型的日光温室蔬菜产业,逐渐摆脱了发展困境。

  “武威的实践证明,只有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来自武威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张绪胜说。

  坚持统筹兼顾,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为许多代表委员的共识。

  “我是来自炼油企业的代表,这些年节能减排压力很大。我们既要加快发展,又要搞好环保。从眼前利益来看,二者是矛盾的,但从地方和企业的长远利益来看,二者并不矛盾。实践证明,以牺牲环境作为发展的代价得不偿失。”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长李湘平代表说。

  谈到未来的发展战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宿迁市市长缪瑞林说:“对新引进的项目要坚持"项目看环保、投资论大小",决不引进"污染难治理、治理不达标、达标增排量"的项目。”

  科学发展归根结底要以人为本

  “中小学校学杂费全免后,俺们村许多辍学儿童又回到了校园。这些孩子都是我们未来的希望啊!”来自安徽省凤台县李冲回族乡魏郢村的全国人大代表鲁中祝说,“没有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咱老百姓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过去五年,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一项项农村民生工程得以实施,咱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代表委员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持科学发展观,突出以人为本,高度关注民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科学发展涉及经济社会各个层面,归根结底要以人为本,保障群众的利益。”来自宁波市的全国人大代表毛光烈说,“今年,宁波推出了门类齐全的外来工"社保套餐",外来务工人员不用缴费,就可享受工伤、大病医疗、养老、失业和生育五大保险。322万"新宁波人"将在第二故乡过上他们的幸福生活。”

  来北京开会前,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五峰县教育局副局长张琼专门对湖北省的一些贫困地区进行了调研,发现这些地方面临着一个人才资源流失的共同问题。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越是穷困地区,它的发展越是需要人才资源的保障。”张琼建议,重视和珍惜中西部地区的专业人才,国家应制定帮助贫困地区实施再造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定向培养计划,适当提高穷困地区专业技术人才的工资待遇标准,帮助贫困地区突破人才和智力的发展瓶颈。

  2008年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