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柴松岳:灾害凸显电力工业科学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董素玉、刘铮、刘佳婧)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监会原主席柴松岳在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电力工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绩,但是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这次冰雪灾害进一步凸显了电力工业科学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柴松岳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力工业获得了迅速发展。到2007年底,装机容量超过7亿千瓦,仅次于美国。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电力工业的迅速发展,从根本上解除了电力对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基本满足了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电力增长的需求。

  不久前,我国南方地区遭受严重冰雪灾害,灾害造成全国170个县停电,停运电力线路共36056条,变电站共1933座。

  “灾害造成这么大的损失,客观上是因为灾害是百年一遇的,大大超过了我们的设防标准,同时也要看到,教训也是十分深刻的,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柴松岳说。

  他认为,首先电力发展必须要有科学的规划。这次雪灾暴露出不少规划问题,比如,近年来,电源建设较快,在规划中,我们偏重于大容量、高参数的大机组,电网建设中偏重高电压等级的电网。雪灾使500千伏电网瘫痪后,这些大电源基本不能发挥作用。由于缺乏中、小机组电源支撑,加上部分地区中、低电网薄弱,导致大面积停电。这些教训应当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对电源点布局、电网的机构、电源和电网的匹配、移动电站的配置等规划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府部门尤其要下大力气抓好电力的规划管理。

  其次,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电力工业又好又快发展,要一以贯之地继续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

  第三,必须要建立科学的电力管理体制。在建立科学的电力管理体制过程中,要科学界定政府管理部门、监管机构的职责权限,做到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

  2008年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柴松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