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楼市调控任重道远——深圳房价下跌引出代表议论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彭勇、郑天虹、吴俊)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式时,被许多媒体记者包围。记者们纷纷抛出同一个问题:“市长,您怎么看待目前深圳房价的下跌?”

  近来,深圳、广州、上海等地房价出现一定范围的下降,有的跌幅超过20%。
楼市是否进入“拐点”?政府应该如何应对?这些成为两会期间,一些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之一。

  半年新房缩水40万元凸显调控必要

  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的购房者任小姐最近遭遇了一桩烦心事:2007年7月,她在东方盛世楼盘以每平方米13900元、总价132.79万元的价格,买下一套建筑面积95.54平方米的三房住宅,但还没有来得及入住,半年时间就缩水40万元,让她欲哭无泪。

  “当时我们每天都去看房,房子每天都涨,我们害怕以后买不起房子。”任小姐告诉记者,为将双方老人接到深圳生活,她和丈夫决定在家附近的东方盛世买一套新房。2007年7月,东方盛世开始对外发售,夫妻两人去看房时,现场看楼的人摩肩接踵,每个人都像疯了一样抢着买房。很多人都说,“深圳房价还会往上涨,再不买将来要花更多的钱”。

  没想到,他们买房后不久,还没有交楼,该楼盘就开始降价,还推出了每平方米7888元的特价房。与他们同样的住宅现在开发商只卖93万元左右,让他们的资产白白缩水了40万元。

  全国人大代表王宁生认为,任小姐的案例说明像深圳这样的一线地产城市,房价有比较大的泡沫,现在房价下调,也给前期高价买房的老百姓带来很大压力。住房具有商品和社会双重属性,其价格大起大落都是不正常的,会给社会造成震荡。在房价异常波动的过程中,政府的力量不能“缺席”,而应该积极干预,以建设一个平稳理性的市场。

  许宗衡代表表示,这个问题我们已高度关注,深圳的房价去年一段时间确实涨幅过高,市政府正在采取多方面措施,推进房产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

  炒房者降价抛售豪宅的多重信号

  在国家连续加息、提高二手房首付比例等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一些曾经在楼市里“兴风作浪”的炒房者抵挡不住资金的压力,开始往外降价“吐”房。深圳中原地产证实,作为深圳豪宅代表的香密湖一号,炒房者近期也准备降价1000万元以求速卖。这名炒房者2006年全额贷款1618万元买下这套别墅,房价高时曾经叫卖到3800万元。

  香密湖一号的案例折射出多重信号。全国人大代表张富生对此评论说,炒房者能以1600多万元的价格,将一套住房炒到3800万元,可见深圳楼市投机氛围的炽热。根据深圳市社科院公布的《深圳蓝皮书:中国深圳发展报告(2007)》,深圳2006年置业者中有超过30%的人在取得产权证后半年内转手,市场短期炒房迹象明显。

  全国人大代表李永忠分析认为,房产缩水在深圳具有一定普遍性,炒房者愿意此时降价销售,说明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尤其是紧缩银根等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与2006年的成本价相比,这名炒房者降价销售并没有亏损,只是少赚取了一点暴利,由此可见目前深圳等地楼市的降价风潮,主要还是开发商和炒房者迫于资金压力而采取的试探动作,楼市调控的任务任重道远。

  深圳中原地产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深圳的房价为每平方米14737元,与去年10月每平方米17350元的历史最高相比,确实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但与深圳市民的收入相比,仍然处于高位。

  张富生代表说,打击炒房者,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一直是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要点。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综合运用税收、信贷、土地等手段,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抑制不合理需求,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就是要尽量减少炒房者,让他们“击鼓传花”的游戏玩不下去。只有这样,老百姓才有可能买得起房子。

  政府要成为楼市的稳定力量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抓紧建立住房保障体系,重点发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并提出“今年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68亿元,比去年增加17亿元”。

  不少代表谈到,廉租住房保障资金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标志着廉租住房制度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更多城市低收入家庭有望通过廉租住房制度改善居住条件。这表明,一条以“保障”体系建设为重点、分类解决各收入群体住房问题的政策路线图正式亮相。

  李永忠代表说,这说明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思路越来越清晰了,就是“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要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住房问题,除了依靠市场的力量解决外,政府应该建设大量廉租房,廉租房产权归属政府,向房产商出让经营权,这样政府可掌握更多的房源,满足更多人的住房需求,才能有效掌控房地产市场,成为楼市的稳定性力量。

  代表们建议,落实住房保障政策需要执行行政问责制。一些地方政府热衷于商品房建设,忽视保障类住房建设;把廉租房建设当成“面子工程”,随意超越建设标准规范;甚至某些政府官员把保障类住房建设当成权力寻租的新空间。只有认真执行行政问责制度,对落实中央政策措施不力的地方政府和部门有关领导实施问责,才能促使地方政府认清自己的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帮助百姓实现安居理想。

  2008年全国两会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宗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