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苗圩代表:改革试验区就是要先行、先试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吴晶、张宗堂)“改革试验区就是要先行、先试,为内陆地区发展起到引领和带动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委书记苗圩用这句话道出改革试验区的发展思路,同时也揭示了武汉这个中部城市的科学发展之路。


  苗圩表示,创新就要寻求差异化发展,每个城市都要首先明确自己有什么,缺什么。武汉缺自然资源,但科教优势又排在全国前列。武汉的大学数量居全国第三,大项目、大企业很多,有着良好的区位和由区位带来的交通和流通优势。为此,武汉已确定了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构建区域金融中心和资本市场体系等目标;在产业结构上,武汉正在增加投入,将以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转向发展循环经济。在发展模式上,武汉以拓展消费为重点,促进区位优势转化为服务业优势。

  “经济要崛起,最重要的还是放开体制机制。”苗圩说。去年,武汉市委、市政府在市里减少审批,把接近一半的审批下放到区里。针对一些地方没有需求却费力争取专项资金、资金到位后却又无的放矢的情况,武汉市政府加大了一般性转移支付的力度,使宝贵的资金都用在刀刃上。

  苗圩认为,“一个城市要想有活力,人民必须要安居乐业,这就要求城市管理也要创新。”

  据了解,武汉目前在全社会宣扬全民创业的理念,通过降低各种企业注册的门槛,为低保户、学生和市民提供不同的创业平台。为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武汉已确定每年要滚动培育一千家小型企业,进入到规模以上的企业。

  目前,武汉市有约200万流动人口,其中有100多万农民工。3年前,武汉市推出农民工子女进入公办学校不收赞助费的政策,现在又推出了帮助农民工自由流动、共享社会福利的口号。

  苗圩说:“只要符合科学发展观,就不必拘泥于现行的制度和规定,就要从科技、体制机制、产业结构、发展模式和城市管理等五方面创新。”

  2008年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