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两会”主题风起云涌 关注四大投资方向

  □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市场关注“两会行情”的情愫由来已久。本届“两会”将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改革事项进行讨论和审议。而这将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种种迹象显示,农业、科技、环保、新能源、医药这些有望在两会中讨论的主题,已经在股市得到了市场主力的深度运作。

  农业:国计民生大问题

  我国每年的两会均将农业列为不可缺少的议题,特别是在2008年伊始我国遭遇了建国以来最大的持续低温、雪灾。在此背景下,如何在大面积雪灾后保障农业生产快速恢复已成当前国家首要大事。我们分析,农业作为本届政府的重中之重,必将得到政策的大力扶持,成为本次宏观调控的最大受益者,在房地产等行业同时受到宏观紧缩的冲击时,国家对农业的财政补贴持续加大,部分上市公司税收的减免更是直接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可以说政策面不遗余力的推动,对提振农业股板块的作用相当明显,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农业股的整体启动已经有了丰富的内涵。农业种植行业将长期受益于国家对农业的扶持政策,特别是优势种植企业和大型粮食和农产品生产基地内的企业受益会更加明显。典型的如北大荒登海种业等。与此同时,养殖业中的生猪养殖、奶牛养殖和远洋渔业也将长期受益。如新五丰獐子岛等。另外,与农业关联度很高的行业如化肥、食品加工、饲料生产等行业也都有望从农业大发展中直接受益,同样给相关个股带来不小的投资机会。

  医改:和谐社会主旋律

  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预测,2001年到2020年是我国人口快速老龄化阶段,而作为医疗市场的消费主力,平均一个老年人的医疗消费是成人的8倍。随着老龄化时代的来临,我国正在加速进行医改。种种迹象显示,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的医改很可能成为两会热议的主题。医改牵一发而动全身,改革将不仅仅涉及制度本身,而将辐射到整个医疗卫生体系。可以预见,随着医改政策浮出水面,将继续出台涉及整个医疗卫生体系中各方的相关政策措施,中国医疗卫生体系必将经历一个嬗变的过程,医药行业走向规范化和现代化的进程将加快,行业利润的分配将发生新变革。原属于医院的利润将重新分配,医院利润的损失则由政府的医疗投入来得以补偿,医药制造和流通领域将分到更多的利润,从而引发了医药制造和医药商业股的价值重估,这使医药行业整体更具有投资价值,也使优势企业的长期发展前景更加明确。温总理曾经强调“三年建成功能完善的疾病防控和医疗救治体系”,所以未来医疗体制改革方向和发展对医药股的影响值得高度关注。

  操作上建议关注医药行业中具有自主定价权的云南白药片仔癀;有较大研发实力的双鹭药业康缘药业恒瑞医药;医药流通领域的国药股份南京医药等。

  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瓶颈

  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重化工业时期,对能源的需求也呈现出高速增长的趋势。而与此同时,能源供应约束严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能源安全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燃煤造成的环境污染日益突出。目前我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已位居世界第二,甲烷、氧化亚氮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也居世界前列。此外,由于我国对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的过量开采,已面临严重的能源危机,专家预计我国石油储量仅可维持到2020年,天然气仅能延续到2040年。为解决环境污染以及能源危机问题,我国将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到未来经济发展的战略高度。

  日前,有关媒体称国家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能源法》起草专家组组长徐锭明表示,“《能源法》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进展很顺利,最终形成的草案即将报送国务院。”随着国家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我们建议关注涉足光伏产业的天威保变拓日新能孚日股份;风电设备领域的湘电股份天奇股份;节能照明领域的佛山照明浙江阳光;环保题材的合加资源菲达环保等。

  创业板:民族经济孵化器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日前表示,深交所已经为建立创业板准备了8年,目前已是水到渠成。有关媒体甚至热望创投板很可能在两会后就将推出。创业板主要是为了扶持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服务,适应新经济发展的需要。旨在支持那些一时不符合主板上市要求但又有高成长性的中小企业,特别是高科技企业的上市融资,也为风险资本营造一个正常的退出机制。我们认为,创业板将担当起孵化民族产业新经济群的神圣历史使命。从我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和自主创新基础看,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军工产业、通信设备行业、机械制造、医药等行业的中小企业有较大崛起潜力。

  随着一批具有高速发展潜力、成长前景良好的科技企业在创业板上市,类似IBM、微软、英特尔、苹果这样的高成长科技企业将脱颖而出,逐步发展壮大为民族产业的领头羊。我们认为,未来随着创业板的渐行渐进,创投概念将存在反复活跃的市场机会,操作上建议关注持股创投公司比例较大和投资PE领域以及直接从事股权投资业务的上市公司。比如持有深圳创新投20%股权的大众公用综艺股份力合股份等控股的创投公司旗下拥有众多拟上市项目的品种;同时,一些投资PE领域的上市公司,如闽福发隧道股份长江电力宇通客车等,也应将其视为创投概念的重点部分;另外,一些直接从事拟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上市公司,如上海永久等,也值得积极关注。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可以预期,作为中国经济晴雨表的中国证券市场必将对“两会”所催生的投资主题作出积极的反映,其中所孕育的投资机会值得高度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