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太保H股上市添不确定性


  恒指大挫太保H股上市又添不确定性

  
  
  
  ⊙本报记者黄蕾

  
  
  原本定于3月启动H股IPO进程的中国太保,因昨日恒指大跌,再添不确定性。

  本报记者昨晚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中国太保高管团队拟定于今明两天赴港,公司将于下周一启动路演招股。
根据中国太保内部制定的计划,暂定3月31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不过,上述人士称,由于昨日恒指下跌841点,中国太保H股的路演及挂牌时间或将受累被推迟。

  
  拟引8至10家基础投资者

  本报记者昨日还从另一知情人士处获悉,按照中国太保目前的H股上市计划,将引入8至10位基础投资者,认购其约20%左右的发行股份。但这项工作目前正处于筛选阶段,具体名单有待进一步落实。

  市场传言称,李嘉诚、李兆基、郑裕彤等有可能是潜在的基础投资者之一。中国太保某高层此前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确实也表示,在目前前来拜会的个人与机构中,有不少香港投资界“大佬”,且都与中国太保高层进行了“亲密接触”。

  事实上,早在A股上市之前,中国太保就启动了H股的上市进程。中国太保内部人士称,“公司原本的上市计划是先H后A,所以为H股做的准备比较充分,包括就H股发行认购问题,已与诸多国际知名机构进行了拜会沟通。”据本报记者采访了解,上述机构中有不少中东及欧美投资者,其中还包括全球最大主权基金阿布扎比投资局。

  中国太保拟在香港发行不超过9亿股H股,按照H股发行价不低于A股发行价(30元/股)来计算,中国太保在港能募集到的资金约为250亿元至300亿元左右。太保H股联席承销商共有三家,中金公司、瑞银证券和瑞士信贷。

  
  斥资24亿元在京买楼

  一边在为H股上市忙碌,一边却又在京悄然买楼。中国太保今日发布公告称,为适应业务发展的要求,该公司拟投资24.15亿元购入北京市金融街H区内的丰盛大厦作为在京办公楼。丰盛大厦预测总建筑面积为70818平方米,预计2009年竣工交付。该项投资尚待中国太保3月21日召开的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总部设于上海的中国太保,开始加大北京市场投资的一个有力信号。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太保是次购买的楼宇面积可能超过了其自身的使用需求,不排除其通过将部分楼层租赁出去的形式,收取不菲的租金费。

  事实上,虽然国内保险公司不能直接投资房地产,但其在上海、北京、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购置大面积优质办公物业的行动却一刻没有停止过。这些办公物业绝大多数位于上述各个城市的黄金商业地段,考虑到这些地段写字楼租金普遍上涨的趋势,这些保险公司在获得优质办公场所及提升品牌形象之外,也能从物业的大幅升值中获益匪浅。比如,去年11月中国平安就以16.57亿元投得深圳福田中心区的一块商业地用于造楼,该楼建成后将成为深圳新地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