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房地产业掀起换帅风暴

房地产业的竞争日益成为人才的竞争IC图片

  □张梦

  
  
  
  2008年年初,金地集团大面积人事调整,与此同时,保利地产广州公司也传出区域负责人调任换防的消息。

  
  分析表明,房地产企业高层人事变动主要发生在全国性扩张的地产公司。
去年正是主流地产上市公司加速跑马圈地的特殊一年。这一年,主流地产公司在股票市值、市场份额、年度销售额等指标上均创造出新纪录。而也是在这一年,主流地产公司区域高层频繁调整的案例明显多于往年。显然,随着全国性地产公司规模的迅速扩大,其现行的管理组织已开始遭遇瓶颈。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以及国内房地产产业升级进程的进一步推进,开发商必将面临专业化的挑战。目前靠资本优势获胜的企业,未来仍可能丧失现有的行业地位。因此,房地产企业应该改变“技术型人才没有人脉型人才重要”的心态,走“技术型人才为王”、“管理为王”的发展之路。

  
  房企掀起人事调整风暴

  
  据了解,每年12月到次年的2月是房地产行业人事调整的“多发期”,并且已经呈现出周期性规律。

  
  2008年年初,金地集团低调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人事调整。在此次人事变动所涉及的7位高管人员中,作为武汉地产公司总经理的严家荣,被调往北京担任北京公司总经理。

  
  金地集团方面表示,这次的工作调动属于正常的内部人员调整,目的是为了加强内部人才的交流,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使得复合型人才得到充分的锻炼。

  
  无独有偶,1月17日,合生创展公司公布武捷思离任集团行政总裁,原合生创展北方区总裁陈长缨接任合生创展行政总裁职务。有消息称,武捷思与合生创展的三年合约期限到期。

  
  2005年4月,曾任深圳市副市长、广东省省长助理的武捷思加入合生创展。合生创展掌门人朱孟依为武捷思开出的年薪是500万元人民币同时外加2000万股认股权,合约期为三年。

  
  分析人士认为,武捷思加盟合生创展的重要原因,是扩张过快的合生创展在2005年遇到了资金问题。2005年1月,朱孟依旗下珠江投资报价16亿元一举拿下的上海新江湾城“地王”,有消息称朱孟依一度面临无法及时交付地价而被政府勒令收回土地的尴尬。

  
  武捷思上任未几,淡马锡、老虎基金成为合生创展的战略投资者,为公司提供近10亿港元的资金支持。武捷思显然为合生创展打开了融资平台,合生创展的股价在三年里一路上扬,今年1月3日收盘价格为22港元。随着武捷思即将离任,他上任后引入的战略投资者淡马锡和老虎基金先后将手中的合生创展股票套现。

  
  而接任武捷思出任合生创展总裁的是中海地产旧将陈长缨。陈长缨虽是技术人员出身,但擅长销售。朱孟依将陈长缨纳入旗下的目的亦非常明确,希望促进合生创展在北方区域的销售,尤其是合生创展进入未久的北京市场。

  
  与金地集团及合生创展人事调整的同时,保利地产广州总部、远洋地产天津公司也传出区域负责人调任换防的消息。

  
  原保利地产营销中心总经理胡在新调任保利地产江西公司总经理,现年27岁的何智韬出任保利地产营销中心总经理,统筹集团在全国8个城市30个项目的营销策划。

  
  房企人事调整动机何在

  
  事实上,房地产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或辞职,或调任,都有各自不同的原因。据中国房地产人才网的研究表明,薪酬是影响房地产行业员工稳定性的重要因素,也是引发不稳定因素的根源,地产行业70%的不稳定因素直接来自于薪酬原因。

  
  有关专家表示,当前房地产上市公司都在做期股权激励计划,公司高管出现辞职、跳槽,多与该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内容有关,尤其是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计划。

  
  很多地产公司在一个地区拥有开发项目,当项目结束后,需要进军新市场。当地产公司进入一个新城市时,喜欢使用在别的地区做得成功的地产职业经理人。

  
  业界人士介绍,开发商最重要的两个资源是金融资源和政府资源,当政府和金融的头头脑脑人事变动后,就是开发商洗牌的时候。而一个项目所需的土地及资金来自于银行及地方政府,一些开发商更愿意使用本地区的职业经理人,因为他们具有广泛的人脉资源。

  
  另有观点认为,近年来很多地产公司的规模一再扩大,在此背景下,地产公司必然面临快速扩张中的管理中的瓶颈制约,而自2007年以来的这些人事调整个案正是这种瓶颈的反映。

  
  有关专家指出,房地产行业是国内所有行业里,市场规模、发展速度、业绩增长相对较高,但公司高管及从业人员的素质又很不均衡。比如,内地房地产行业的成本结构与香港同行相比很不一样,内地房地产最大的成本是土地成本,用以售后服务的成本是很低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员工成本比起香港公司也很低。这正是地产公司的公司治理水平还有很大差距的一个原因。

  
  开发商面临专业化挑战

  
  房地产一直以来都是人们谈论最多的焦点行业之一。焦点之一是房价问题,并由此引发调控风波。房地产行业此起彼伏的人才跳槽现象则是目前业界所关注焦点之一。

  
  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企业经营产生的影响不言而喻。一个好的房地产职业经理人对企业、项目等方方面面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人才异动亦会给企业带来重大影响。

  
  当企业高层和大量员工变动后,可能对客户、市场,甚至品牌声誉等方面形成负面影响,企业或将由此进行重新调整,这需要花费至少一年的时间。调整的时间越长,企业的运营成本就越高。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以及国内房地产产业升级进程的进一步推进,开发商必将面临专业化的挑战。目前靠资本优势获胜的企业,未来仍可能丧失现有的行业地位。

  
  企业环境是留住人才的关键,要想留住人才一方面是给他们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要提高职业经理人的整体素质。造成高层的流动不外乎就是职位提升,薪水待遇还有企业发展空间与工作环境这几个方面的原因,而企业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对留住人才是十分重要的。

  
  ■热点追踪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捷思 | 朱孟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