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香港商品基金业绩亮丽抢眼

IC图片

  □本报记者李宇香港报道

  
  
  
  受美元贬值、供求紧张以及人为炒作等综合因素影响,国际市场原油、黄金和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再度刷新最高纪录,不少农产品价格亦创出历史新高,而那些买了商品基金的投资者最近也赚得眉开眼笑。
最近三个月业绩排行榜中,商品基金独占鳌头。市场人士更预计,目前在商品中升势居前的贵金属,全年走势仍然比较乐观。

  
  商品基金业绩飙升

  
  根据理柏的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的最近3个月,香港市场业绩回报居于前十的基金中,商品基金占五席。其中,宝源农业基金A累积摘得第一,回报高达18.91%,领先商品ETF回报为10.06%,居第三位,另外,宝源商品基金A累积、天达环球黄金基金A收入以及霸菱能源商品期货基金累积等三只基金的回报率也分别高达9.52%、8.97%和7.2%。

  
  在业绩前十榜单中,还有4只地区基金上榜,分别是富达马来西亚基金A股、德盛印尼基金A收息、JF马来西亚基金以及荷银美国智取基金A美元。然而,这几只基金能够跑出,也受益于商品市场的行情上涨。其中,荷银美国智取基金主要重点持有金矿公司,而另外三只基金所投资的区域马来西亚和印尼,均是商品出口大国,有关商品如棕榈酒、锡、镍等价格上升,使投资该区域的基金受惠。

  
  白金升势赛黄金

  
  引人关注的是,年初以来贵金属价格不断上升,黄金价格升幅接近14%,而白金及钯的升幅更高达四成左右,在所有商品的升幅中居于前列。有关基金也获得不小升幅。

  
  白金是重要的饰金原料,在香港饰金市场上,白金在非婚嫁场合更受青睐。另外,白金可以作为排气净化器的重要原件,而近年来环保车的流行导致对白金的需求大增。最近南非有白金采矿商因电力不足而减产,也导致白金供应紧张,进一步助推了价格上涨。

  
  与白金基本因素相近的钯,也是主要用于汽车和珠宝业,近年需求出现不断增长的趋势,而供应方面也与白金一样出现缺口。资料显示,俄罗斯对钯的供应占全球一半,但俄罗斯自身经济发展使其对钯的需求增大,导致连续两年减少对钯出口,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国际市场上的钯紧缺。

  
  富邦银行(香港)投资策略及研究部高级投资策略师吴方俊表示,贵金属价格已经急升,现在进场的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因素。不过,整体而言,今年贵金属走势仍然乐观。由于贵金属需求的结构性因素已经转变,不再只源于饰金的需要,而是源于结构性的经济因素,因此,今年贵金属的淡季特征可能不会十分明显。

  
  贵金属投资选择多

  
  然而,正如基金排名榜所显示的结果,投资者投资贵金属,并不只局限于投资于贵金属基金,投资区域基金和商品基金都是不错选择。

  
  吴方俊指出,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分散型的商品期货基金,直接参与贵金属价格的升势。另外,由于南非和俄罗斯是白金和钯的垄断出产国,因此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投资南非和俄罗斯的基金间接把握有关机遇。

  
  目前,香港市场的一些新兴“欧非中东”基金,对于南非及俄罗斯的投资比重便较大。

  
  新兴“欧非中东”是新兴欧洲、中东及非洲的简称,该地区涵盖了11个时区、80个国家,经济生产(国民生产总值)高于中国及印度之和。

  
  数据显示,新兴“欧非中东”地区拥有全球83%的石油储备、全球97%的白金蕴藏量,及全球95%的铬蕴藏量;而该地区迅速的工业化及消费活动,亦将带来殷切的资源需求。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宝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