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委员吁适时免除存款利息税 再调高个税起征点

  中新网3月8日电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台联副会长、天津财经大学教授梁燕君在作与台盟中央常委、天津市主委叶惠丽的联合发言时建议,充分发挥宏观政策对稳定物价的调控作用,包括继续小幅加息,适时免除个人存款利息税,并进一步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梁燕君表示,总体上看,当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食品价格是造成物价加速上涨的根本动力。但也应该看到自2006年以来非食品类价格(核心通货膨胀率)没有出现明显加速增长的迹象。她认为,非食品价格的加速全面上涨才是典型的通货膨胀。因此,还不能得出全面通货膨胀已经出现的判断。分析此轮物价上涨的原因,她认为,成本推动是一个重要因素,因而治理结构性的物价过快增长必须多管齐下。

  梁燕君认为,须充分发挥宏观政策对稳定物价的调控作用。一是继续小幅加息,逐步改变实际负利率的状况。由于目前存款负利率的情况仍没有得到有效的扭转。因此一年期存款利率存在继续上调的空间,以使短期利率尽快转化为正值;二是在中国财税收入连年高位增长的前提下,适时免除个人存款利息税;三是进一步调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这不仅是惠及广大中低收入群体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共十七大强调的“再分配更应注重公平”的具体体现。

  同时,她建议,应增加短缺农产品的供给;进一步落实一系列关于对低收入群体的生活保障措施;通过信息引导,减弱公众通胀预期,等。

  梁燕君并对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提出几点应注意的问题。一是一些省市列出的申报备案的商品普遍比国家规定的多。有些规定列入干预的商品不管提价幅度多大,只要提价就必须备案,从而影响了企业自主合理的定价。二是该措施的重点应逐步放在抑制某些公共服务品(如教育、医疗)和龚断性产品“跟风”涨价上,以规范市场行为;三是强化干预商品的价格监测、价格巡查和专项检查制度,畅通价格举报渠道;四是防止干预措施长期化。

  她并强调,应强化价格监测和成本监审。各地物价部门应强化对各行业特别是一些垄断行业的成本监审,让成本利润都暴露于阳光之下。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燕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