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人大代表罗群辉:创业板要敢于设定低门槛

  邢莉云

  “要敢于放手设定一个低门槛的创业板,不能只是中小板的翻版;最好能有对应的发审委审批;该退出的一定要退出,不能如主板市场那样,只上不退”。

  在《关于加快推出与国际接轨的创业板的建议》中,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下称航宇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中航精机董事罗群辉如此表示。

  三月的春风吹皱了一池湖水。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快金融特质改革,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建立创业板市场。同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透露,创业板相关规则已制定完毕,将很快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今年肯定会推出创业板,如果非要说个时间,将会是4月推出。

  创业板应该设定怎样的标准及如何监管等相关规则,已成为各方关注议题。

  3月5日,罗群辉阐述了作为企业界人士对创业板的思考和建议。

  地处襄樊的航宇公司主要从事航空航天领域弹射救生工作,去年销售收入16.5亿元。旗下的中航精机(002013.SZ)2007年营业收入28502.81万元,每股收益0.33元,分配预案每10股转增5股。

  门槛设低一点

  《21世纪》:现在关于创业板争议最多的是,设定怎样的标准,其他市场创业板对上市公司设定怎样的标准?

  罗群辉:我国创业板的门槛可学习美国经验,他们对国内外公司设定两套不同标准。一般来说,有形资产净值在500万美元以上,或近一年税前净利在75万美元以上,或近三年中两年税前收入在75万美元以上,三者满足其一即可。而我国香港则对资产没有要求,对市值要求不低于4600万港元。

  我们的创业板完全可以照此去做。金额可以根据我国国情设定,但希望设定后就不要来回变,评判上市条件不要给模棱两可的定义和标准。

  《21世纪》:我们把这套标准完全搬过来是否适合?毕竟企业不一样、环境不一样,如何在中国创业板设定公认的标准,无论什么企业都适用?

  罗群辉:国外的门槛较低,能给真正在创业阶段的企业提供一个市场环境,企业披露各方面信息后,由投资者选择是否愿意冒一定风险投资。

  据目前所知,设定的门槛是前两年盈利,且盈利不能少于1000万元,同时还有规模要求。还有一种是至少一年盈利,但如真满足这两个条件,那么肯定要创业若干年才能达到,但已不处于创业阶段。

  如果说企业已是成熟阶段不是创业阶段,那应去中小板。我希望创业板的门槛尽可能低,不然就不叫创业板,不要只是中小板的“缩小”版本而已。如果创业板不能给创业阶段的公司提供上市平台,那以后是否还要推出一个成长板呢?果真这样,那么在一个很窄的区间分成了3个市场,感觉层次太密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群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