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10年一剑:一号提案催生创业板

  “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一语定乾坤,创业板今年笃定成行。

  等待4月消息

  十年来,悬在中国资本市场横梁上的创业板布袋,不再左右晃荡。
有关创业板设与不设、机遇与风险的争论,就此风平浪静。

  3月5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4月份证监会将就创业板发行上市有关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决定推出时间。

  目前,证监会正在积极进行各项制度安排。与此呼应,在今年“两会”上,民建中央再次提案:“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

  早在1月16日,尚福林指出,2008年将加快推出创业板,争取在今年5月底前推出。尚福林称,尽快推出创业板市场,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创新体制,对促进企业创新将有更大帮助。

  “民建中央10年前的"一号提案"催生了中国的创业板。”这似乎已经是一个共识,支持者包括民建中央的委员,也包括经济界的专家学者。

  在1998年的九届政协一次会议上,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成思危代表民建中央提出“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此提案即当年政协会议的“一号提案”。

  与十年前相同,今年政协“一号提案”同样被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蔡玲是政协一号提案的代表之一。

  “"一号提案"对于目前深圳中小板和即将创设的创业板都具有推动作用。”3月3日晚,蔡玲说,溯源国内创业板的诞生过程,10年前的这个“一号提案”可谓与之渊源颇深。

  历史正在证明,“两会”主角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关注程度,似乎比任何时候都高。而历史也许会证明,牵涉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政策举措,在“两会”主角的关注中,快速推动并被施行。

  坎坷十年路

  十年一轮回。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这样评价1998年“一号提案”的影响:“它掀起了我国风险投资事业发展的一轮热潮,带来了中国新一轮创业高潮”。

  但1998年“一号提案”引发的效应远不于此,它亦引发了业内学者、政府官员对中国是否该设立创业板持续十年的争论。

  十年一剑,创业板再次进入快速通道。“建立创业板市场”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给资本市场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

  3月5日,尚福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会”后创业板的相关规则将很快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关于“建立创业板市场”的种种争论就此尘埃落定。

  1998年政协“一号提案”首提创业板的问题,而其提出者成思危也被誉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实际上,设立创业板并非一帆风顺。

  2002年,时任总理的朱?基明确表示,在主板市场整顿完之前,不可能推出创业板。此前,国务院征求沈联涛意见时,沈以香港创业板的失败提醒内地股市勿蹈覆辙。当时,沈联涛是香港联交所的主席。

  2003年10月,部分全国人大和政协代表再次提出,如果考虑立即推出创业板有风险,可采用分步实施创业板的方式。一年后的2004年,深圳中小企业板开盘,创业板的话题再次被搁浅。

  直到去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向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尽快在深圳推出创业板市场的建议》,呼吁尽快在深圳推出创业板市场。

  与此同时,“深交所今年将采取多方措施促中小板的发展,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更好条件。”全国政协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表示。据了解,深交所为此召开几次专题会议。

  目前,深圳是设立创业板市场地点的理想选择。深圳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试验田”。为创业板的推出,深交所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

  惠及“五新三高”企业

  创业板的推出,对深圳意义非凡。

  陈东征委员向媒体坦称,创业板上市将对“五新三高”企业有所倾斜。所谓“五新三高”是指,新经济、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服务的行业分类,及高技术、高成长、高增值的企业发展情况。据悉,此举旨在为上市企业培育信息数据库。

  随着创业板推出,“无疑,它将推动深交所市值总量爆发式增长,与上证所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陈东征说。目前,深圳交易所的总市值为6万亿,而上海为20多万亿。

  也许正是历经多年的殚精竭虑,推出创业板时机自然瓜熟蒂落。“从投资者角度来看,最大的好处就是,增加了股民投资选择的范围。”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如是置评。

  无论从资金量上,还是从企业发展而言,推出创业板对民营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竞争都有实质上的指导意义。全国人大代表、佛山市市长陈云贤深刻体会到,通过创业板这个平台,能够鼓励广大民营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现代企业,跟国际接轨。

  一个典型案例就是盛大网络。“听到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非常振奋,总理非常关心创新企业的投融资环境改善,觉得自己找到了方向。”该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天桥说。

  而深圳中小企业板,目前已经完成股改,有政协委员认为,增加中小板的融资活力,是向创业板过渡的一个重要内容与特征。

  然而,前期科技部和深圳交易所联合对5万家中小企业进行了调查发现,其中有2170家优秀的中小企业完全符合中小板的上市条件,但无奈被挡在资本市场门外。

  事实上,包括证监会、科技部等在内的部门一直在探索上述一整套风险投资机制的建立。去年,我国风险投资总额比上年增加82.7%,近百家中国上市企业,融资总额达340.53亿美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尚福林 | 蔡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