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广东省长:珠三角未出现大规模企业转移和倒闭

  曾有报道称,珠三角地区出现大规模企业倒闭和迁移现象。

  “没这回事。”在3月8日两会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明确表示,“珠三角的企业没有大规模迁移。”但广东省政府鼓励三资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向省内山区和东西两翼转移,以使珠三角地区更快地向现代化城市群迈进。


  黄华华说,去年广东实际只有244家外资企业搬离,而新进的企业却有7000多家。“一部分企业迁移倒闭,属正常现象。”他说,一家企业不可能永远存在。

  在广东这个东西狭长、北高南低的省份,区域发展的差异很大,用黄华华的话说,是“典型的全国东中西”,地区差异系数达0.77,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0.67。

  落后的北部山区和东西两翼,其人均GDP分别只有珠三角的五分之一和四分之一,但在省长眼里,那里有宽松的土地、廉价的劳动力和较低的电价,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应该具有吸引力。而这类企业,“如果还在珠三角,利润空间会很小”。黄华华表示:鼓励它们转移,是站在企业立场上考虑的结果,而非抛弃它们。

  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的外资企业对广东的经济发展功不可没,黄省长表示感谢。改革开放以来,该省在固定资产上每投资3元钱,其中就有1元来自外资。如今,有1700万人就职于三资企业,有3000多亿美元的境外市场由它们开辟。

  黄华华解释,国家已允许广东省的三资企业和加工贸易企业产品由出口转内销,中国有13亿人的庞大市场,许多产品国内价格比国际市场还高,这些因素都有助于珠三角地区的外资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结构转移。

  虽然这个省外向型经济优势明显,但黄华华感到不满意的是,它的经济质量不高、国际竞争力不强,含金量和附加值低,很多产业处于国际产业链低端,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

  广东省政府希望把珠三角极其有限而昂贵的土地,腾给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它们才是那里最受欢迎的客人。

  汪洋出任广东省委书记以后,再度高举解放思想的大旗。作为他的搭档,黄华华很清楚,现在的广东正需要通过解放思想寻找扬长补短的新思路,以世界的眼光来谋划进一步的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华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