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政协委员建议适时免除个人存款利息税

  昨天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大会发言,经济话题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14位发言者中有8位委员谈到经济方面的问题。委员建议适时免除个人存款利息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国内“热钱”高达5000亿美元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说,我国外汇储备近几年出现了异常的过快增长,从1978年到2003年用了25年的时间才达到4033亿美元,而2004年至2005年两年就翻了一番多,到2007年末更是达到了1.52万亿美元。
央行不得不发行相应的基础货币去收购这些外汇,使外汇占款高达十多万亿元人民币,出现资金流动性明显过剩的现象。客观上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货币信贷投放过多、物价上涨过快以及楼市和资本市场价格的上涨提供了资金支持。

  李德水说,根据有关机构分析,目前进入我国的“热钱”存量约有5000亿美元,必须有效阻挡新的“热钱”流入。他建议决不能允许国际短期资本,尤其是一年期以内的资金想来就来想走就走。

  抑制垄断性产品跟风涨价

  全国政协委员梁燕君和叶惠丽联合发言关注物价上涨问题。她们认为,目前我国的价格上涨根本动力是食品价格上涨,而非食品价格的全面加速上涨才是典型的通货膨胀,她们建议增加短缺农产品的供给。

  “一年期存款利率存在继续上升的空间,尽快上调使短期利率尽快转化为正值。”她们还建议,我国财税收入连年高位增长,应当适时免除个人存款利息税,并进一步调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惠及广大中低收入群体。在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时,重点应逐步放在抑制某些公共服务产品如教育、医疗和垄断性产品“跟风”涨价上。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德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