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两会声音:资源价格不宜与国际过快接轨

  通胀压力下的资源价格改革如何操刀,成为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

  资源价格改革暂难设时间表

  我国原油和煤炭价格由市场调节,成品油和电力价格则由政府调控。近几年全球资源价格持续上涨,国际油价已突破每桶100美元,煤炭价格也持续攀升。
针对资源产品价格上下游倒挂问题,我国从2005年年底开始全面部署资源价格改革,箭已在弦上。

  然而,去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连创新高。今年1月同比上涨7.1%。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已成为今年宏观调控的重大任务。“在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短期内不宜将国内资源价格与国际价格过快接轨。”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孙晓郁说。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指出,目前我国通货膨胀压力加大,资源价格改革的出台必须服从于宏观经济发展大局,考虑到社会各个层面的承受能力,选择时机,把握节奏,稳步推进。

  他坦承,价格如何接轨,时机、节奏和步骤怎样把握,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很难事先设定时间或目标。“总的原则是不要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过大冲击,在全社会和百姓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寻找适合我国国情、对各方面震荡比较小的办法来进行。”他说。

  以税代费的燃油税提出多年,却迟迟不见出台。燃油税何时开征?张国宝表示,当前推高物价因素较多,不是出台燃油税的良好时机。

  张国宝说,当前出台燃油税面临着国际油价不断走高,国内物价上涨较快的压力,如果开征燃油税,个人消费者可能会较难接受;公共交通、铁路、航空等部门,农业、渔业等弱势产业以及国防等特殊行业承受能力较差,如何对他们进行补贴,这些环节的设计也是非常复杂。此外,开征燃油税后,公路收费应如何调整,如何为贷款修路还本付息等问题的解决也需要周密设计。

  湘鄂赣获准研究建设核电站

  张国宝表示,针对一次能源匮乏省份,国家已允许内陆地区的湖南、湖北、江西三省以三代核电技术为基础研究建设核电站的前期准备。 (来源:)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