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发改委副主任:现在开征燃油税消费者难接受

  当前出台燃油税面临着国际油价不断走高,国内物价上涨较快的压力,如果开征燃油税,个人消费者可能会较难接受;公共交通、铁路、航空等部门,农业、渔业等弱势产业以及国防等特殊行业承受能力较差,如何对他们进行补贴,这些环节的设计也是非常复杂。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国内成品油价格是否会上调?燃油税何时出台?我国战略石油储备进展如何?记者两会期间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

  资源价格改革 服从大局把握时机

  去年我国部分地区经历的成品油供应短缺很多人仍记忆犹新,不断上涨的煤价又将“纠缠”多年的煤电之争再次推向公众视野。

  张国宝指出,理顺资源价格,使价格在市场机制中发挥杠杆作用,有利于引导资源合理消费,代表着长期的方向和趋势。但目前我国通货膨胀压力加大,资源价格改革的出台必须服从于宏观经济发展大局,考虑到社会各个层面的承受能力,选择时机,把握节奏,稳步推进。

  他坦承,价格如何接轨,时机、节奏和步骤怎样把握,这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很难事先设定时间或目标。“总的原则是不要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过大冲击,在全社会和百姓能够承受范围内,寻找适合我国国情、对各方面震荡比较小的办法来进行。相信我国的宏观调控体系能够把握好资源价格改革和宏观经济运行的关系。”张国宝说。

  开征燃油税 现在还不是好时机

  以税代费的燃油税提出多年,却迟迟不见出台。燃油税何时开征?张国宝表示,当前推高物价因素较多,不是出台燃油税的良好时机。

  张国宝说,开征燃油税能够有效遏制油品过度消费,简化并规范收费环节,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但当前出台燃油税面临着国际油价不断走高,国内物价上涨较快的压力,如果开征燃油税,个人消费者可能会较难接受;公共交通、铁路、航空等部门,农业、渔业等弱势产业以及国防等特殊行业承受能力较差,如何对他们进行补贴,这些环节的设计也是非常复杂。此外,他说,实行燃油税后,公路收费应如何调整,如何为贷款修路还本付息等问题的解决也需要周密设计。

  战略石油储备 经济上是合算的

  张国宝说,我国一期规划的四个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中,浙江镇海和舟山的石油储备基地目前已经建成投产,黄岛和大连的两个储备基地也接近投产。

  他介绍说,我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根据国际油价情况,把握时机,逐渐增加储备,以避免对国际原油价格产生影响。从目前完成注油的情况看,经济上是合算的,时机把握也比较合适。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此前公开表示,到2010年,我国将建成相当于30天进口量的石油战略储备规模。张国宝介绍说,目前二期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正在规划中。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