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关注资产价格动向 今年机会在中下游行业中

  经历去年10月中旬以来的4个月调整,近期市场开始出现企稳并反弹的迹象,其中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的反弹是标志性的事件。招商银行在解禁股上市后逐步走高,而中国平安则在近期出现大幅震荡,周四盘中一度涨停,而周五则大幅调整。
在近期恐慌的气氛中,笔者反而建议投资者应当在理性评估公司价值的前提下大胆进行投资。总体看,笔者倾向于今年的机会更多地会在中下游行业。

  关注资产价格的新动向

  在谈市场机会之前,我们应当首先关注目前市场出现的一些重大资产价格现象。首先,罕见的负资产现象初露端倪。据深圳电视台报道,某君去年三季度在深圳布吉购买了一套90平米的房子,花了120多万;近期装修完工正打算住进去,此时开发商正在销售二期楼盘。一问才发现二期同户型、同面积的房子现在只要80万。短短几个月,不仅首付跌没了,而且贷款额还比当前房价要多。其次,地产销售状况仍然欠佳,其未来究竟是滑向更糟糕的境地,还是最坏的局面已经出现,值得深入关注。这两个月一些品牌开发商的销售情况还马马虎虎。金地集团前几天开盘的梅陇镇3期600多套房子,首日销售200多套,情况算是良好;万科在广州、深圳和上海的促销行动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1月份的销售数据仍然保持了15%左右的增长。其它的品牌开发商如保利、招地的情况也都还可以。但不少差一些的开发商的销售状况相当糟糕。据知情人士透露,某上市房地产开发商最近4个月只卖出了一两套房子,局面确实令人忧虑。

  房地产业增长放缓可能使建筑、水泥、钢铁、建材等多个行业受到直接影响。这一影响究竟有多大,可能要等到5、6月份,才能够看得更加清楚。

  地产业调整会制约银行股更大幅度反弹

  就证券市场而言,地产、银行是两个重要的领头板块。地产股尽管在周五出现了大幅反弹,但笔者对其前景仍保持谨慎;而银行股能否独善其身,其关键还在于要防止地产调整的负面效应向银行业传导。一方面,此次地产业拐点之后的调整过程,可能难以在半年内结束,而在此之前出现的地产股反弹,大多可视之为技术性的反弹,其主要的方向可能还是以调整为主;另一方面,从2008年的信贷政策来看,与地产业关联紧密的银行个贷业务增幅可能也将出现相应的拐点,这对上市银行2008年的收益会造成影响;与此同时,商业银行严控地产发展商贷款,一方面会加速地产业的调整,另一方面也会对银行本身的贷款业务形成一定影响,即地产业的加速调整又会通过地产销售量的萎缩和售价的下跌,反过来影响银行的贷款业务和资产质量。这种恶性循环会否在未来出现,值得我们关注。

  当然,在这一事件出现之前,我们对于银行股的前景还是保持着谨慎的乐观态度。目前来看,大多数商业银行在2008年依然有望保持30%或更高的盈利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所得税的改革、贷款增量的稳定以及中间业务的高速发展。但地产业的调整始终会对银行股出现更大幅度反弹形成制约。

  机会在中下游行业

  总体来看,要在2008年取得较好的投资成绩,一定不能睡在2007年的思维惯性里;因为惯性思维逻辑意味着,公认的投资品种的估值水平已经到达了令人忧虑的程度。去年四季度以来地产、银行股的腰斩行情,已经表明了市场对这一思维惯性进行了严厉批评。那么,2008年的投资机会究竟会在什么地方呢?我认为:首先,关注行业可能或已经出现向上拐点的优势企业。近年来看,伴随着物价大幅走高,农产品、铁矿石、钢材等价格出现了大幅攀升,市场也在很大程度了预期了其未来进一步的攀升。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这些相关产品的上游企业估值,已经出现了较高溢价。这可能意味着这些上游行业的股价隐含下跌的风险;由此相反,在中下游行业里,投资者由于预期原材料价格将进一步攀升,这会导致相关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反复走低,进而达到一个相当低估的水平上。在原材料上涨的背景下,部分中下游行业将可能在2008年上调产品价格;而另一方面初级产品价格由于2007年的大幅上涨和国家的政策控制,将使得原本预期可能继续提升的原材料价格没有出现预期的上涨。两方面的作用,中下游行业的部分企业在今年可能出现毛利率的向上拐点,或者至少会超出行业分析师或投资者悲观的预期。这里面就蕴含了巨大的投资机会。所以,今年的大机会可能出现在中下游行业中。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