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钢集团整体上市意外ST吉炭止步绿色证券


  中钢集团整体上市已是箭在弦上,但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走向却是不尽相同。

  中钢天源(002057.SZ)3月6日发布公告,称中钢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连同持有的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所有权益,投入到拟设立的中国中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钢”)。


  就此,中国中钢将掌控上市公司40%的股权,而这也被业界理解为中钢集团整体上市前的整合之举。

  但中钢集团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ST吉炭(000928.SZ)则在此时颇显落寞。“我们目前没有接到集团公司的相关文件”,该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告诉记者。

  中钢集团此番“厚此薄彼”,颇令业界感到有些意外。

  在此之前,中钢集团已经明确表示,整体上市不会对旗下两家上市公司产生影响,而两家公司亦与中钢集团主业并无太高关联度。

  中钢集团澄清了借壳上市的传言,明确IPO之路,中钢系两家兄弟公司,是就此作别各奔前程,还是殊途同归?

  3月7日,ST吉炭跌停,收于9.7元,而中钢天源在7连阳之后,小幅下挫0.15%,收于13.63元。

  命运迥异

  随着整体上市的消息传出,中钢集团下属的两家上市公司中钢天源与ST吉炭,皆被资本市场传言为整体上市的平台。但随后,中钢集团IPO路线图曝光,称没有借壳上市的计划,也不会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让两家上市公司退市。

  两家公司路向何方,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行业的角度来说,中钢天源是做磁性材料,ST吉炭是做碳素。”兴业证券研究员孙朝晖向记者表示。

  中钢做出最终选择外界对此的推测,可能和两家公司经营业绩有关。2007年三季报,ST吉炭每股收益为-0.027元,而中钢天源每股收益为0.09元。

  “在上市的关键时期,集团担心财务指标上受到影响。”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分析。

  中信证券研究员周希增则表示,虽然两家公司从事的都不是中钢集团的核心业务,且盈利能力都不太强,但中钢天源的总股本较小,对集团整体上市影响不大。目前,中钢天源总股本8400万股,而ST吉炭的总股本则达到2.83亿股。

  此外,亦有中钢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ST吉炭被挡在门外的主要原因,乃环保问题。

  近日国家环保总局绿色证券令出台,要求对13类重污染行业的公司,申请首发上市或再融资的,必须根据环保总局的规定进行环保核查。ST吉炭被阻绿色壁垒前,中钢集团不得不忍痛割爱。

  中钢天源被纳入中国中钢,不会退市或者被吸收合并,将会出现一家上市公司控股另一家上市公司的局面。

  对此,中钢天源董秘蔡霞表示,作为央企的中钢集团正在向相关部门申请豁免,“我们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同时与证监会进行沟通,估计问题不大”。

  中钢谋略

  目前,中钢集团持有中钢天源24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14%;通过全资子企业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持有公司9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86%。

  经过此番腾挪,这两部分股权,都将打包进入拟成立的中国中钢。中国中钢将持有中钢天源总计33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

  中钢天源在公告称,股权变更事宜已获国资委批准,还需要经过证监会审批。

  有消息称,中国中钢拟于3月最终成立,计划在7月份之前完成在国内A股上市。整体上市包括集团95%的资产(后勤服务类产业除外),募集资金额度在100亿至200亿元之间。上市募集资金将投向矿产资源开发、之前所购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再生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涉及集团五大主业板块。

  记者就整体上市时间表致电中钢集团新闻处,相关工作人员未透露具体日期。

  携整体上市之势,中钢集团也在向产业的上下游延伸。市场传言,中钢集团将斥资超过20亿美元,在印度建立一家产能500万吨的钢厂,并有意投资印度矿山。

  平安证券钢铁行业研究员聂秀欣分析,中钢集团整体上市之后,有可能向投资控股公司转型,向上下游产业延伸,“改变国内钢铁企业不掌握定价和原材料的尴尬境况”。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多精彩资讯尽请关注东方早报网-《牛市》频道

  
  编辑:倪鹏翔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