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控制权易手前夜泰跃系贱卖景谷林业资产


  泰跃系暗自生变。

  3月7日,记者从北京一拍卖公司了解到,中泰信用担保股份公司(下称“中泰担保”)所持的3130万股景谷林业(600265.SH)即将拍卖,前者是景谷林业的第一大股东。

  这也意味着刘军的泰跃系再丢一城。
除景谷林业外,刘军还控制着茂化实华(000637.SZ,占公司总股本29.5%)、湖北金环(000615.SZ,占公司总股本21.223%)。

  泰跃系早有不稳之象。去年9月21日,湖北金环公告称,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茂化实华股票共计13335万股股权已被司法冻结。

  值得注意的是,景谷林业在拍卖之前仓促甩卖了在北京的投资。

  景谷林业在12月5日将北京君合百年房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北京百年房产”)的股权出售给北京国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国锐”),获得了一笔收益。但是,名流置业曾开出个数倍于此的价格,却最终没有成交。

  大股东易主

  北京华伦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一人士表示,被执行人持有的景谷林业3130万股法人股股权(占总股本24.11%)将在2008年3月17日拍卖,起拍价1.4亿元。

  仅仅在2008年1月,景谷林业就3次公布其股权被冻结,中泰担保可谓麻烦缠身。

  1月2日,景谷林业称,“中泰信用担保持有景谷林业股份非流通社会法人股3130万股(占本公司股本总额的29.81%)已依法轮候续冻,冻结期限自2007年12月30日至2008年06月29日止。”1月19日、1月26日先后再次发布类似公告。

  景谷林业董秘邱海涛称,可能是农业银行起诉导致拍卖。他说,“刚刚得到消息,已经向大股东函证去了,但是还没有结果。”

  2001年,中泰担保从当地国资委接过景谷林业的第一大股东宝座。但景谷林业一直处于微利或者亏损状态。

  百年地产转让悬疑

  巧合的是,就在中泰担保股权被拍卖前夜,景谷林业转让了在北京百年地产的投资。“我们对地产不熟悉,因此想回收投资,把资金用到主业上来。”邱海涛如此解释转让的原因。对于是不是因为大股东股权要被拍卖,进而进行资产处置,邱海涛不愿意就此做评价。

  3月7日,景谷林业发布的2007年财务报告显示,其每股收益达0.26元,不过,这都拜转让百年地产所赐。去年12月5日,景谷林业将君合百年公司25.01%股权协议作价15,441万元出让,最终被百年地产原第三大股东国锐投资拿下。景谷林业预计,此转让可以带来约1亿元的收益。

  但是,一些投资者则向本报报料称,景谷林业贱卖了百年地产。

  该投资者说,名流置业、华远、珠江等(都有意于百年地产),其中名流置业出价4.5亿元,其余多家纷纷表示愿意在4亿元以内受让君合公司37%的股权,并同意在6个月协助君合公司偿还景谷林业其余借款。

  邱海涛介绍,百年地产在北京有一几十万平方米地产项目。正是如此,很多企业来接洽,包括上海复地、名流置业、国锐投资都报了价,而名流置业确实报价最高,在4亿元左右,双方还签署了协议,但“具体数字记得不清楚了”。

  而按照景谷林业的约定,买受人必须在合同签署当天交纳5000万元的保证金,此后5个工作日内交纳90%的款项。

  “名流置业没有在当天把5000万元打到指定账户,所以出局。”邱海涛说。最终,总资产为1013万元的国锐投资击败上海复地、名流置业获得股权。

  但是,记者却发现一个细节。

  景谷林业2007年财务报告显示,其货币资金为72222.99万元,同比增加258.6%,增加原因为转让百年地产股权款。但是,其应收账款为9559.22万元,同比增加28.3%,原因为“转让百年地产尾款所致。”

  国锐投资和景谷林业的协议签署日期为12月5日,按照协议,国锐投资应该在5个工作日,也就是12月12日交纳90%的款项13897万元。那么,景谷林业截至12月31日的货币资金为什么增幅如此小,应收账款却如此之大呢?

  如果国锐投资没有履行约定,那么为什么不把百年地产卖给出价几乎是国锐投资3倍的名流置业呢?

  国锐投资究竟是谁?国锐投资和泰跃房产究竟是什么关系?

  “国锐投资和泰跃系好像没有关系。”邱海涛称,当年是景谷林业和国锐投资做为发起人设立的北京百年地产。

  但是,百年地产的官方网站却显示,北京百年地产是由景谷林业与北京泰跃房地产开发公司于2000年9月共同发起设立,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6800万元。北京泰跃地产公司为中泰担保的大股东,也为刘军所控制。

  在采访中,景谷林业一人士透露,“百年地产的公司(景谷林业)里知道得很少,只有财务部的人知道,关于百年地产的事情都是通过中泰担保去办。”

  股权即将转让,百年地产占用景谷林业资金还不知何时归还。

  2001年、2002年、2003年百年地产分别从景谷林业借走1900万元、2600万元、7100万元。景谷林业2007年财务报告显示,欠款余额还有5145万元。

  “这些借款我们希望可以在今年收回,目前正在沟通、谈判,但是没有具体的计划。”邱海涛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多精彩资讯尽请关注东方早报网-《牛市》频道

  编辑:倪鹏翔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海涛 | 刘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