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国金证券合规试点非A类公司冲击全牌照


  借壳上市并非国金证券(600109.SH)仅有的打算,3月初,国金证券北京、上海、成都三地同时召开的合规工作会议或许透露了答案。

  作为首批6家合规试点券商之一,国金证券就合规管理工作的详细计划已全面展开。
国金证券内部人士透露,在前段工作总结基础上,今年的力度将有所上升,覆盖面也更宽泛。“监管层表示过‘成熟一家、试点一家’,所以公司压力很大。”

  上述人士介绍,合规制度建设现已成为监管层考核券商内部管理的重要指标。“由于公司仍属于B类券商,要拿到全牌照,不得不更加努力。”

  “合规”上路

  经过三年治理,证券业104家正常经营公司的各项风控指标均已达标。其间累计处置31家高风险公司,清理账户1153万个。券商污秽之气基本肃清。

  但这并不意味着监管放松。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随之提出“监管手段从经验判断、定性分析向指标管理、定量监控转变”,“监管机制从行政监管为主向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和公司自我约束有机结合转变”等思路。

  去年7月,证监会开始推动“分批指导证券公司设立合规总监、建立合规管理制度”试点。彼时,包括国金,中金、广发、海通、平安和泰阳等6家券商向监管部门报送了试点实施方案。

  “早在4月,监管层的相关文件已传到公司内部,当时公司借壳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国金证券机构部某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公司管理较为规范,风控较好,监管层希望公司能首先试点。“当时高层对于公司未来的要求也很高,所以与监管层不谋而合。”

  今年春节前,证监会机构部下发的《2008年机构监管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也提出,“以《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出台为契机,集中力量加快推进机构监管法制建设,建立健全包括机构、人员、业务、风险控制、公司治理等监管内容和涵盖市场准入、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等监管环节的机构监管法规体系。”

  记者获悉,首批试点结束后,监管层将实施推广。程序上,先由证券公司自愿申请,再由证监会批准。

  《工作要点》透露,年底前,所有证券公司应全面实施合规管理制度。有关部门将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制定《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制度建设工作指引》,加强对合规制度建设的指导和督促。今年6月底前,所有证券公司应制定合规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并报公司注册地证监局备案。

  曲线谋求全牌照

  事实上,获取全业务牌照、实施业务创新,才是国金证券力推合规制度的内在动力。

  四川证券期货业协会人士表示,今年,监管层的工作方向主要是“强化日常监管”和“支持创新发展”,而前者是后者的前提,所以合规制度推行对于证券公司,特别是中小券商,尤为关键。“目前,国金证券仅为B类券商,要开展创新类业务必须在合规制度上先行一步。”

  监管层已在不同场合透露,A类券商将基本拥有现行所有业务牌照的申请资格,创新业务也可能先行试点;B类券商则不能开展融资融券、QDII等创新类业务;C类和D类券商业务可能主要局限于经纪业务;E类券商则由于公司潜在风险已经变为现实风险,将被采取系列风险处置措施。

  或基于此,在成为首批合规试点券商后,国金证券对合规制度建设尤为重视。2007年5月初,国金证券成为首批合规工作试点单位后,5月15日即成立了合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随后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制订了《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规管理制度》,并依照要求,设立合规总监职位,聘任公司副董事长冯立新为合规总监。

  冯具有丰富的金融机构从业经历,先后在财政部、央行任职,出任深交所信息管理部副经理、市场监察副总监、上市部总监,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还曾任融通基金公司和金信证券总经理。

  前述国金证券内部人士介绍,公司以冯立新为组长,成立了合规调查小组,开展了覆盖全业务的合规风险摸底调查工作,对公司现有制度及流程内容和执行的合规性进行了检查;对公司各部门及部分员工进行合规调查,摸清了公司合规及风险控制现状。

  在此基础上,构建起了国金证券合规管理体系和初步的组织架构,正式成立合规管理部并在各部门设立合规风控岗。“目前,公司的任务是整理完善基本制度、业务规则和作业流程,将合规管理的要求嵌入管理体系。”

  而本月召开的合规会议透露,下一阶段的工作将是“以合规制度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在进一步修订、落实各项制度的基础之上,通过IT系统实现合规制度体系的固定化;以完善合规工作的执行细则建设、加强合规工作人员培训为重点,严格控制合规风险,将合规工作流程标准化,将合规工作人员的权限和作用界定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多精彩资讯尽请关注东方早报网-《牛市》频道

  
  编辑:倪鹏翔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