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溢价收购东港电化烟台万华为MDI上保险


  3月7日,烟台万华(600309)公布了一份靓丽的年报。2007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4.81亿元,与前一年增长71.56%,每股收益0.89元。与此同时,烟台万华还公告了将收购宁波东港电化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港电化”)部分股权并增资的计划。


  据披露,烟台万华将与其全资子公司??万华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万华国际”)一起,斥资1.456亿元人民币,控制东港电化35%的股权。而后者在增资前总资产约2.85亿元,净资产仅有9818万元,这属于明显的溢价收购。对此,业内人士大多认为,烟台万华收购东港电化,是为公司的MDI生产提供更加可靠的原料保障。

  原材料紧缺

  3月7日的公告显示,烟台万华董事会已经在3月5日通过有关决议,决定进行上述收购以及增资计划。烟台万华及万华国际与东港电化原有股东黄益民、丹顶(香港)有限公司(下称“丹顶香港”)于2008年2月28日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及《增资扩股协议》,公司拟出资收购黄益民持有的东港电化200万股股权(占注册资本的2.27273%);万华国际拟出资收购丹顶香港持有的东港电化2200万股股权(占注册资本的25%),该次股权转让综合作价2.6元/股,股权转让价款分别为人民币520万元和5720万元。

  按计划,公司及万华国际在受让股份的同时对东港电化实施增资扩股,分别增资1400万股和1800万股,增资款分别为3640万元和4680万元。本次收购及增资后,东港电化的总股本为16000万元,公司及万华国际分别持股1600万股及4000万股,分别占东港电化注册资本的10%及25%。

  据此,烟台万华为控制东港电化35%股权付出的代价总计为1.456亿元人民币,而根据宁波科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2007年8月31日,东港电化总资产28538万元,净资产为9818万元。

  资料显示,东港电化于2001年由宁波电化厂改制而来,其主营业务为生产烧碱(能力3.2万吨/年)、液氯、盐酸等化工产品。一直以来,东港电化作为烟台万华下属子公司宁波万华聚氨酯有限公司(下称“宁波万华”)的配套供应商,为其提供MDI生产的重要原料液氯。

  据了解,两年前,宁波万华一度因为液氯供应不足而减产。

  2006年3月22日,东港电化发生氯气泄漏事件,之后被停产整顿。当时,东港电化的停产直接影响到了宁波万华的正常生产,为了减少损失,宁波万华到处采购液氯,勉强维持。但是由于原料供应不足,生产装置一直以最低负荷运转。

  最终,维持了不到两个月,截至5月13日,宁波万华的外购原料供应中断,生产装置被迫全线停产。

  业内人士认为,收购上游产业,对宁波万华MDI的生产提供了原料保障。

  烟台万华也表示,本次收购主要是股权投资。宁波万华目前每年氯气需求量约为15万吨以上,除全部使用东港电化生产的氯气之外,还需外购一部分。本次收购完成后可以完善公司原料供应体系;同时,氯碱是聚氨酯工业重要的上游原料,收购东港电化有利于完善公司的产业链,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体化生产装置。

  MDI“大佬”

  在投资宁波之后,烟台万华早已经不再是那个偏于山东一隅的地方化工公司,而借助自己的MDI产品优势,登上与跨国巨头共舞的平台。

  据了解,烟台万华在宁波工厂的生产能力为16万吨,经过技改后已经达到年产24万吨的水平,早已超过其大本营烟台工厂的产能。

  更大的计划还在后面,烟台万华在宁波的MDI二期工程已经于去年9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产能为30万吨/年。据此,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烟台万华的MDI产能将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领先。

  3月7日,在公布年报的同时,烟台万华同时公布了一项对控股子公司增资的计划。烟台万华将对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万华增加注册资本金。

  公告称,烟台万华和宁波万华另一股东深圳市中凯信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对宁波万华进行同比例增资,本次宁波万华需要增加的注册资本金为21600万元,其中公司根据现有持股比例74.5%将认缴增资额的16092万元。

  针对烟台万华的年报,中金公司认为,该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最有竞争力的MDI供应商。公司每股盈利0.89元,其中投资收益1.48亿元,基本符合预期。公司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宁波万华16万吨装置的顺利运行,国内MDI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MDI产品综合毛利率出现了大幅度的回升。MDI基数渐高,未来业绩进入稳定增长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多精彩资讯尽请关注东方早报网-《牛市》频道

  
  编辑:倪鹏翔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华 | 黄益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