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矿山机械设备股面临新机遇

  近期,A股市场持续宽幅震荡,上周末走势再度疲软。不过,盘口显示,矿山机械设备股出现了一波较强劲的走势。天地科技江钻股份等品种均有不俗的K线组合,北方股份也有放量异动的特征。那么,如何看待矿山机械设备股的走强呢?

  矿产景气促估值溢价

  对于矿山机械设备股来说,由于它们是服务矿产资源类上市公司的,所以与煤炭、铁矿、锌矿等有色金属股是同一产业链上的企业。
从产业链传导角度来看,矿产股的景气往往会传递给矿山机械设备股。因为矿产股的景气,会激发更多的产业资本加大勘探力度,扩大矿产设备的需求。另一方面,矿产规模的拓展,也会加大矿产设备的需求量。故业内人士一直将矿山机械设备股当作是“卖水者”,其与矿产资源股的关系就如同A股市场的火爆与券商股的关系一般。

  近期,矿山机械设备股迎来了新的上升契机,主要是因为国土资源部近日发布了《关于促进深部找矿工作指导意见》,以促进我国固体矿产勘查向深度拓展,实现找矿的重大突破。有媒体报道称,国土资源部在时隔28年后重启全国寻矿,显示出矿山机械设备股将面临新一轮的行业需求,尤其是钻探、野外寻矿等诸多设备。这也预示着,矿山机械设备股的行业景气度有望继续高涨,从而赋予矿山机械设备股估值溢价预期。

  政策扶持成增长动能

  由于矿山机械设备是典型的重工业化机械品种,代表着我国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因此,国家对矿山机械设备的国产化一直予以重视,出台了诸多政策以扶持矿山机械设备的国产化。

  日前,财政部发布通知称,对大型非公路矿用自卸车及其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进口税收政策进行调整。

  其核心点有两个,一是对进口核心零部件的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实行先征后退,用于企业新产品的研制生产以及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二是进口额定装载质量不大于328吨的非公路电动轮自卸车、额定装载质量不大于40吨的非公路铰接式自卸车和所有规格的机械传动非公路刚性自卸车,一律停止执行进口免税政策。这无疑是相关矿山机械设备类上市公司的重大利好,将强化这些上市公司在矿山设备上的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由于国家对矿山安全的重视以及人工成本提升等因素,越来越多的矿山开始使用机械化作业。这一方面可以提升矿山的开采率,另一方面也可以消除安全隐患。因此,行业分析研究报告称,煤炭、铜矿、锌矿等矿山的机械化程度已大大提升,尤其是在一些大型露天煤矿,机械化程度有望超过50%,使得矿山机械设备的市场容量大大增强,也有利于相关上市公司的订单规模的提升。再加上国家对大型矿山机械设备国产化的要求,未来的矿山机械设备类上市公司的行业景气度将相对乐观,从而赋予其未来业绩的持续成长动能。

  关注收购预期股

  有两类个股值得关注。一是资产收购预期强烈的矿山机械设备股。由于不少矿山机械设备股的控股股东实力雄厚,比如说天地科技、太原重工等品种,在优质资产证券化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关注这样的投资机会。事实上,天地科技、大原重工等均有收购集团公司优质资产的信息,可低吸持有。而江钻股份、石油济柴等品种也可跟踪。

  二是公司基本面面临着拐点的个股。比如说北方股份,在非公路矿用汽车市场占有率一直超过70%。在财政部相关税收政策出台后,公司的基本面面临极大的改善。与此同时,公司积极向旋挖钻机等工程机械方向发展,未来的盈利能力相对乐观,建议投资者低吸持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