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停牌三年 S*ST中辽今年欲恢复上市

  □ 本报记者 李勇

  停牌3年多的中国辽宁国际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司2007年年报,2007年公司通过债务重组及控制可控费用,加强预算管理,公司200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亿元,实现每股基本收益1.81元。

债务破产和解方案的有效执行和圆满完成债务重组工作让公司离恢复上市又近了一程。

  债务重组基本完成

  中辽国际自2004年4月被暂停上市交易以来已有三年多的时间,根据深交所《上市规则》的关于暂停、恢复和终止上市的相关规定,如果2007年的公司重组工作不能取得突破,公司股票将会被终止上市。2007年因此也成为中辽国际争取复牌的关键一年。

  沉重的债务负担和高昂的财务费用是长期困扰中辽国际的主要问题。中辽国际对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负债3亿多元,每年财务费用支出就近1500万元。巨额财务费用将公司的经营成果吞噬殆尽,同时,沉重的债务包袱也阻碍着公司实现全面重组的战略目标。2007年新《破产法》颁布实施为公司迎来了转机。2007年公司债务重组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原有债务按照5%的比例得到有效解决,并成为继我国《企业破产法》实施后破产和解成功的第一家上市公司。2007年12月12日,重组方万方源代中辽国际完成支付和解款项,和解方案得到有效执行。法定申报期未登记有效债权,依法按照和解方案处理。经审计,公司债务总额约5亿元左右。已按和解协议执行的有效申报债权额为4.8亿元,占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94.82%。公司债务重组基本完成。

  争取年内恢复上市

  根据公司年报披露的信息,虽然公司2007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高达2.8亿元,同比增长了7356.8%。不过,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利润依然是亏损的,亏损额达2428.6万元。年报显示,截止2007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亏损444,817,304.57元,母公司报表所有者权益为7,102,818.29元,合并报表所有者权益-41,582,245.11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76,697,973.93元。公司整体仍资不抵债。

  公司股票一旦被终止上市,作为上市公司的壳资源价值也将不复存在。因此2008年,保壳工作仍是中辽国际的工作重点。公司表示,2008年公司董事会将坚持“保壳”基本方针,以资产重组为工作重心,维持公司的上市地位。2008年,公司要集中解决公司股票恢复上市问题。

  同时公司也表示,虽然公司已完成了债务重组,但在具体推进实质性资产重组的过程中,依然面临困难。公司表示,最大的困难就是国家现阶段对于房地产类资产重组标准较高。公司重组方万方源早在2006年就提出了通过注入优质房地产项目来进行资产置换的重组方案,而我国从2008年伊始就开始了对房地产类的上市项目的紧缩政策。如果原有的重组方案得不到监管部门的批准,公司的资产重组就会存在很大的变数。

  08年或将变身地产

  根据公司日前披露的年报,目前,中辽国际正常经营资产仅为控股子公司沈阳超力钢筋有限公司,但其股权尚未解封。重组方万方源公司资产尚未置入公司,公司仍不具备完全的持续经营能力。公司称,为使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并达到恢复上市的相关条件,公司拟将大股东股权转让、股权分置改革和重组方资产注入结合起来进行,根据万方源公司与中辽国际公司拟定的工作计划,中辽国际的大股东股权转让、资产重组、股权分置改革及恢复上市预计将在2008年中后期完成。在完成上述工作后,中辽国际将变成一家主营房地产开发业务的优良上市公司,具备长期持续经营能力与盈利能力。

  公司董事会在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中提到,经过三年多来的艰苦努力,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部分因素已经或正在得到消除,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即将进行的实质性资产重组和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将使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公司获得新生的时间已经不远了。种种迹象表明,S*ST中辽复牌或将不再遥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