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投公司 分散化组合投资避风险

  □ 本报记者 秦 炜 张胜男

  作为中国的国家外汇投资管理公司、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管理人,中投公司自去年两会期间正式对外宣布成立以来,受到了各界舆论的广泛关注。尤其是中投第一笔投资的对象??美国黑石集团的股价受次贷风波的刺激一路下跌,一时间成为国内舆论的焦点。

  两会期间,本报记者在会议间隙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首席风险官汪建熙,他的肺腑之言为我们充分展示了一个谨慎理财的真实的中投公司,也很好地回应了外界对中投公司的种种揣测。

  据汪建熙介绍,中投公司奉行的是“分散化的金融资产的组合投资”,并在国际著名咨询公司的协助下,设计出共7大类16小类的战略资产配置方案,在严格的风险管理制度下,大部分采取“外包”形式,直接投资只占了很小的比重。

  风险控制从源头抓起

  亏损概率不得超过5%

  很多老百姓都对汪建熙的这个“首席风险官”头衔很好奇,认为投资如果失利一定是因为当初他没有实行一票否决。

  对于职务分工问题,汪建熙解释道:作为首席风险官,不是说我就执行一票否决权,当然如果该投资方案没有严格按照风险预算执行,我是可以在投资决策委员会上否定它。但最主要的是,风险管理部门要从一开始进行资产配置的时候就参与进来,风险控制一定要从源头开始,分布在投资管理从始至终的各个阶段,风险控制部门要跟每一个外汇资金管理人去谈判去确认。在资产配置过程中,也要不断的与风险管理部门进行沟通,而且在投资决策委员会,执委会都要讨论风险问题。

  “总而言之,就是要时刻判断发生损失的可能性有多大,亏损程度有多大。中投公司的使命决定了我们不可能有很大风险的项目,出现亏损的概率不能超过5%。”

  “外包”??

  在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内“选秀”

   汪建熙介绍说,“外包”就是找有经验的国外的基金管理公司或者基金经理替我们管理资产。目前中投正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满足特定条件的管理人,应征者众。“外包”这种管理形式目前是、日后仍将是中投大部分的投资所采取的形式。

  “对于公开交易股票和固定收益的投资管理,实行网站公开招聘的办法,提前设置相关条件,符合条件者报名后,经审核筛选‘优中选优’,征求国际咨询机构的意见,由首席投资官,投资决策委员会批准,才可算作一个成形的投资方案,付诸实践。”

  记者理解,这种模式与国内刚刚开始试水的基金专户理财是一样的,这次中投公司成为一个特定的“专户”,商定一定的风险收益要求,按照既定的投资模式,由海外的基金公司替中投进行投资理财。

  虽然被委托的基金公司从中赚取了一定的管理费用,但是对于面向风云变幻的全球市场,在优秀国际人才、风险管理系统、财务核算系统等方面相对欠缺的国内投资机构,选择大比例“外包”还是非常明智的。

  汪建熙说:“对于大型的养老基金、捐赠基金来说,‘外包’是非常普遍的投资形式,比如耶鲁大学的捐赠基金,常年外包,取得了非常好的投资收益,连续数年的年化收益率达20%,这就意味着四五年就可以实现资产翻番,是很不得了的。”

  投资黑石占比不足5%

  “外包”比重远超直接投资

  目前,中投公开的投资记录就是黑石、中铁、大摩三笔。而黑石股价的大幅下跌令一些市场人士开始计算中投的亏损额。但是,黑石仅是花去了中投公司的30亿美元,占其600亿-700亿美元的海外投资额度的比重不过5%。

  而且,据汪建熙透露,这种影响面如此之大的直接投资(以下简称“直投”)在整个资产配置中的占比不大,远小于“外包”。

  汪建熙说,多数直投是放在另类资产里面,另类资产本身就比公开市场资产的规模要小。在另类资产里面,除直投以外还包括PE、风险基金、实物资产等不同类别,而这些类别中有很多也是外包的,所以从这个角度讲,“直投的规模不会很大”。

  黑石股价虽跌

  股息收入正常

  有人说,因为黑石股价大跌,中投公司的投资遭遇重大亏损。汪建熙“无意与之争论,事实胜于雄辩”,他说:我们不认为这是一个很烂的投资,或者说我们出现亏损。中投公司的性质与国外大型的公共养老基金,美国大学的捐赠基金比较类似,都是着眼于长远的价值投资模式,用长期投资平抑股价的短期波动风险。

  “黑石集团当时承诺每季支付股息,每年每股支付的股息不低于4%。虽然股价下跌,但是黑石集团给股东的股息还是正常支付的,对于长期投资来说,这部分是定期的稳定现金流。”汪建熙说。

  黑石是什么样的公司呢?汪建熙特意拿出一份材料念给记者听:黑石集团是世界最大的独立资产管理机构之一,尽管受到次按的影响,黑石在2007年仍然取得非常出色的业绩,取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最高值;2007年黑石历史上投资额最高,第四季度是历史上投资额最高的季度;管理的资产比去年增长26%,金融咨询业务比去年增长42%;基金管理费收入和资产管理费收入增长50%;第四季度管理资产包的市值达到了历史最高值。

  规避“政治敏感区”

  不投国外地标类资产

  当问及是否会到美国等资源丰富的国家,购买房地产等类型的实物资产时,汪建熙说:“购买资产,尤其是实物资产,是希望它能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能够带来收益,同时不会引起太多政治敏感性。我们在美国考察的时候,美国的高官也一再提到当年的日本在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购买美国资产的时候,比如洛克菲勒中心等地标类资产,对美国公众的感情有一定的冲击。现在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作为规范类的投资,过于触及敏感的地标类资产,没有必要。”

  他还说,在中投的资产配置里面,有实物资产类别。实物资产是通胀对冲型的资产,高通胀的时候,买实物资产实际上对通胀会有一个对冲作用。因此,从资产类别平衡的角度,我们是有实物资产的配置的,也有房地产投资基金等。

  对于中投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

  汪建熙告诉记者说,“实际上,大量的资金还没有配置出去,是在做现金管理。等到一个投资方案成熟了,再将资金从定期存款、六个月/九个月定期或者货币市场基金等形式的现金管理中转出来,拿去投资。”

  中投公司2007年9月底正式成立,是中国专门从事外汇资金投资业务的国有投资公司。中投公司已先后进行了若干笔投资,包括投资30亿美元购买美国黑石集团部分无投票权的股权单位,出资约1亿美元,参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进行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以及投资约55.8亿美元购买摩根士丹利公司发行的一种到期后须转为普通股的可转换股权单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建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