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吴晓灵:央行宏观调控措施效果显著

  本报北京3月9日讯 记者戴磊 王晓欣报道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今天在代表团驻地接受财经媒体集体采访时认为,现在经济运行大体平稳这样一种结果,证明了中央银行宏观调控措施的有效性。

  货币政策需要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配合

  有记者问,有人提出货币政策在对经济进行调控时,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一条腿”现象,您对此怎么看?吴晓灵说,去年我国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了10次,利率调了6次。对此,有人认为,央行做了这么多的动作,好象效果不大。但是,应该看到,正因为人民银行采取了这些政策,才有现在的经济发展结果。如果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把银行间多余的流动性吸收掉,那么,中国的经济绝对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吴晓灵认为,货币政策不是万能的,不能够单靠货币政策来调控整个经济。在宏观调控方面,应该更多地发挥财政政策在结构调整中的作用,更多地发挥价格杠杆在市场运行中的作用,配置好市场资源,更好地依靠产业政策制定合理的行业标准、排污标准等。如果没有这些政策的配合,经济结构是难以改善的。如果经济结构不改善,只依靠货币政策,中国经济所面临的粗放式增长的矛盾也是没有办法解决的。所以,货币政策需要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的配合,市场化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入。

  人大将修改证券投资基金法

  在谈及如何从立法层面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时,吴晓灵表示,日前,已有代表提议修改证券投资基金法,相关监管部门也有此意向。

  她解释说,当初设立投资基金会时,相关部门曾希望立一部投资基金法。但是在立法过程中争论颇多,只是在证券方面能够形成共识,于是出台了证券投资基金法。

  她表示,4年实践证明,这部法律的出台对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但已不能满足、也不适应当前情况。随着私募基金的发展壮大,这一领域急需规范。“尽管私募基金是在法律的豁免条款下生存的一种基金,但是这个豁免的界限表述得不是非常完整。虽然私募不需要很严格的监管,但是它也应该有自己的管理原则”。

  吴晓灵还表示,投资基金就其本质来说是一种信托关系的金融产品,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都推出了相关产品。然而现在只有证券投资基金法,其它只能依靠各个监管部门的法规来规范,因此,法律修改势在必行。

  至于修改基金法的范围,她表示:“是仅完善证券基金法,还是把它变成投资基金法?这个问题还要研究和讨论。”

  人民币升值不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人民币国际化尚未提上日程

  对于人民币升值是为了抑制通胀的说法,吴晓灵强调,事实并非如此。她表示,人民币升值确实可以减少通货膨胀的压力,因为其使得进口产品价格相对降低。"从这个意义上讲,有利于减少通货膨胀的压力。但它只是一个结果,人民币升值不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

  人民币加速升值后,沿海一些企业面临困境。吴晓灵表示,在汇率升值的过程当中,包括其他经济杠杆的使用过程中,一些企业被淘汰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现象。有新陈代谢,经济才有活力。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原材料价格变化等诸多因素迫使企业升级换代,提高科技水平和竞争力。"我们担心的不应该是会不会有企业破产,而是如何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让破产的企业职工能够有妥善的安置。"

  吴晓灵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尚未提上议事日程。因为人民币能不能成为国际货币,取决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以及该货币能否可自由兑换。从这两点来看,人民币的国际化还有一段路程要走。

  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才能做好监督工作

  从央行副行长到人大财经委委员、从政府官员到人大代表,谈及两种身份之间的联系,吴晓灵表示,吴邦国委员长做的工作报告对其做了很好的解释:人民代表大会要努力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而人民代表大会要通过立法和监督来实现这三者的统一。

  在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方面,吴晓灵说:"新到一个岗位,第一要学会转换角色,要找准自己的位置。第二要加强学习,扩大自己的知识面。现在到了财经委以后,工作涉及的范围比我原来在人民银行大多了,不光是金融的问题,还有很多财政方面的问题,还应该加强学习,扩大知识面。第三要搞好监督,最主要的是加强调查研究。只有加强调查研究,才知道问题在什么地方,而且人大和政府的目标是共同的,要通过监督促进行政工作的完善,提高行政的效率。只有加强调查研究以后,才能够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我想我首先要做好这三点。"吴晓灵说。

  作为贵州省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吴晓灵还没来得及提出议案,但她当场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为了促进中西部经济发展,应该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真正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原则来做好财政资金分配,这样,西部地区在一般性的转移支付中才可能得到比较多的资金投入。

  她提出,现在常讲主功能区的划分,国家也要在这方面多考虑一些利益上的平衡。"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领域,也是需要学习的地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