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持续暴雪影响经济几何 > 持续暴雪对我国影响巨大

国家电网:供电能力已恢复至灾前水平(图)

  为了提高应对冰雪的能力,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将全面提高电网设计标准 资料图

  ⊙本报记者 阮晓琴

  国家电网8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3月8日,国家电网受灾最严重的湖南、浙江电网抗灾救灾重建工作取得最后胜利,至此,国家电网公司辖区电网供电能力恢复到雪灾前水平,提前20天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任务。

  为提高电网应对冰雪的应对能力,国家电网公司正在调研提高电网设计标准的方案。据有关人士估算,改造电网至少需要5000亿元以上。


  拟提高电网设计标准

  今年1月10日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输变电设施带来大面积覆冰,覆冰厚度普遍超过30毫米,局部地区达到80毫米,远远超过规定的设计标准,造成输电线路大量倒塔、断线,电力设施大范围损毁。国家电网公司所属10个省级电网遭受严重灾害。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卢健8日称,国家电网直接财产损失达104.5亿元。

  为了提高电网应对冰雪的应对能力,国家电网公司最近提出,将全面提高电网设计标准,其中110?330千伏电网设防标准由15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500千伏电网设防标准由3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750千伏电网设防标准为50年一遇,正在建设的特高压工程设防标准按100年一遇考虑。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新闻发言人卢健称,电网改造方案由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之后上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在这个过程中,电网建设和电网改造同时进行。

  雪灾令资金面绷紧

  按国家电网公司年初规划,2008年电网投资额为2532亿元。但是突如其来的雪灾,令电网建设资金面绷紧。国网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雪灾打乱了电网投资步伐。

  卢健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网投入将分年度进行,同时,规划电网建设和改造电网建设两者桥归桥、路归路,同时进行。对资金解决方式,卢健表示,将通过变通上缴赢利、折旧、税收等方式解决。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我国发布了灾后重建指导方案。方案提出,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是各自电网灾后重建的责任主体。方案称,“对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中按重建投资适当比例注入资本金。对重灾区农网改造国债转贷资金,2008年应付的利息实行豁免。对灾情较重的地方自建自管小电网,在中央基建投资中调剂给予补助。”

  农网高压网建设困局

  在雪灾中,农网受损严重,使前些年中央费尽心思打造的农网再次面临困境。

  农网指110千伏以下的电网,这部分电网直通用户,由于用户分布散,农网投入多收益小。为了解决农村用电问题,国务院规定,1998年6月份至2003年底,共投入了3000亿左右,用于农村电网改造。其中,资本金20%,约600亿由中央和地方各投入一半,这部分资金由国债资金解决;其余2400亿通过农业银行贷款解决,由各省电力公司作为工程项目法人向农业银行贷款。

  一位电力界人士分析称,按照原计划,2008年,国网范围内每个省投入约80?100亿元,而湖南、江西和浙江电网重建所耗资金,可能就要占到计划的大部分。雪灾中,低压电网受损严重,如国网管辖范围内80个县市供电几乎全部中断。一些人士表示,大量资金用于低压电网修建,或将影响高压电网建设。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国家可能通过将贷款转为国有资本金的办法,解决农网建设资金的问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