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再推理财产品 长江证券欲造理财业务金字招牌

  今日,长江证券管理的“长江超越理财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长江2号”)正式向社会发行。该计划又名基金管家,是长江证券公开上市后推出的最新集合理财产品。

  公司资产管理总部主管张义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成型业务模式的基础上,公司将着力做大理财业务规模,提高投资管理收益。
公司目标是在理财业务领域打造“长江超越理财”的金字招牌。

  笔者同时从该公司资产管理总部获悉,在正式发售前,不少新老客户已经向公司预约购买该产品。

  资产管理业务的探索者

  长江证券最早在资产管理业务领域引起业内关注源自于2002年的一次“吃螃蟹”行为。

  张义波告诉笔者,2002年6月,经过一系列调研、摸索、创新后,长江证券与银行合作,在业内率先推出一款集合理财产品??“银证超越理财计划”。

  张义波向记者回忆,券商早期的资产管理业务特征主要表现为“专户管理”、“集中投资”、“高保底”、“高风险”。这种模式在早期市场中成为券商的重要利润来源,但由于其非规范性和高风险性,在2001年之后却成为券商随时可能引爆的“地雷”。

  “银证超越理财计划”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对资产管理新模式的探索。张义波谈到,这一产品在操作方式、客户对象、投资品种、托管方式等方面均不同于以往的委托理财业务:第一次将委托理财业务产品化;第一次将委托理财业务面向广大个人投资者;第一次在委托理财业务中将普通投资人引进低风险的债券市场;第一次在委托理财业务中引入银行托管模式。

  “银证超越理财计划”的亮相迅即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但在当时的政策环境下,银证超越理财产品尚未突破关于账户管理方面的规定:受托人必须以委托人的名义设置股票账户和资金账户,并通过委托人的账户进行受托投资管理。“账户管理规定限制了超越理财产品的规模,增加了受托人投资管理和托管人托管的难度。”张义波表示。

  不过,到2003年1月,市场出现的新的“受托理财计划”突破了“一对一”账户管理的限制,第一次提出“一对多”的集合管理模式。“受托理财计划”的助推让集合理财市场一下子十分火热。随后,包括长江证券在内不下5家券商相继推出类似产品。

  但由于缺乏充分的法律规范,发展初期的集合理财市场出现了一些隐性问题。2003年5月,为了防范可能产生的风险,中国证监会向各券商下发通知,紧急暂停券商集合理财计划。

  证监会随后组织制订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作为这个业务领域的先行者和规范运作者,我们全程参与了该办法及其细则的修订工作。”张义波称。

  之后,中国证监会确定了“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允许创新试点券商经审批后可开展集合理财业务。作为首批八家创新试点券商之一的长江证券,由此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2005年上半年,经证监会批准,长江证券成为《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颁布后业内第三家发售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券商。

  与此同时,公司整个资产管理业务也在不断发展,客户基础也不断扩大。

  长江2号的“五心”追求

  长江证券已成功管理的“长江超越理财1号”具有稳健增长的特色,并在同类型产品中首次为客户建立了“风险准备金”。那么,已成功上市的长江证券此次推出的“长江超越理财2号”又有何特点呢?

  查阅产品说明书,笔者发现其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作为一款FOF类产品,其明确告诉了委托人该计划的投资方向,即重点投资绩优基金和新股。

  对此,张义波向笔者解释,对广大普通投资者而言,基金是目前市场上一个极其重要的品种。但同时,也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基金市场良莠不齐。统计显示,2001年以来,基金之间的净值年增长率最大差异都在30%左右;2007年,基金业绩分化更是愈演愈烈,业绩最好的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和业绩最差基金的收益率之差超过了160%。这种情况会一直客观存在,基金业绩差异及相对变化会永远伴随投资者。

  张义波表示,选择基金与选择股票有很大的不同,它不仅需要我们十分了解基金投资组合的构成,还需要我们对不同基金的差异性、波动性进行研究。所以选择基金专业性很强,这种能力需要长期的培养。

  长江证券是国内最早进行基金评价系统建设的券商之一,经过长期的模拟试验和投资分析,目前已经建立了国内领先的基金评估系统和基金评价模型。张义波称,未来“长江2号”将基于该系统对基金的风险、收益等进行综合考察,挖掘表现良好或较有潜力的基金,构建基金产品组合。

  同时,由于个人投资者资金规模较小,且无法参与新股网下配售,因而中签新股的几率非常低。针对这一情况,“长江2号”作为“机构投资者”将积极把握IPO良机,循环使用资金参与目标新股的网上网下申购。

  “这也就意味着普通投资者可通过参与本计划分享申购新股带来的超额收益。”据介绍,该产品资产配置中一级市场申购净额即中签新股市值可占资产净值的30%。在增强安全边际的同时,有效提升了产品收益率。

  另外,作为管理人,长江证券将以自有资金参与该计划,其认购比例将占该计划推广期委托人认购总额的3%,最高可达1亿元。若投资者持有该计划满三年,到期后出现本金亏损的情况,管理人将以自有资金对投资者的损失进行有限补偿,有效保障客户资金的安全。而且,若集合计划单位净值低于该计划所设定的稳健增长线,则管理人不收取管理费。

  张义波总结,推出“长江2号”,彰显的其实是长江证券的“五心追求”。即让投资者理财省心、投资放心、回报舒心、费用称心、服务贴心。

  欲造理财业务金字招牌

  早在2004年,长江证券就把公司定位于“为客户提供全面理财服务的现代金融企业”。而要真正转型到这一步,公司“还必须扎扎实实做好很多基础性工作”,其中之一就是开发丰富的金融产品。

  据张义波介绍,这几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建立完善的资产管理业务产品线,以满足目标客户多层次、个性化、不同风险偏好的理财需求。

  目前,公司资产管理总部已建立起较为完整的产品链,为客户提供的主要产品包括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定向资产管理服务、人民币理财计划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四大类型产品,基本能够满足资产规模在5万元以上客户的理财需求。

  “未来还需要对上述类别的产品做进一步的丰富,以提供具有不同风险收益水平的产品,并可根据市场变化适时提供与调整产品品种,以适应市场发展和客户理财的需要。”

  “由于这块业务是顺应公司的战略定位,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按照规范、稳健的思路在运作。”以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为例,公司在业内最早引入银行托管模式,推行多渠道代销模式,实行投资经理负责制,定期进行信息披露,应用最新技术平台,以及建立层层递进的风险控制体系等等。

  在规范、稳健的基础上,公司追求更高的收益。目前,长江证券正以建立新的投资管理运作模式为切入点,着力所管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据介绍,在资产管理总部,投资管理实行矩阵式的管理模式,按照基础研究和投资管理两条线进行划分,分别由总部指定的不同人员进行负责。“这样做的好处是有利于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和水平”。

  随着系列理财产品的推出,长江证券在资产管理业务上的探索已获得市场的认可,过去的创新业务正变为常规业务;更重要的是,它标志着一种新的赢利模式的诞生,将会改变公司的收入构成,并将有力地支撑公司实现自身定位。

  “与公司定位相适应,我们将努力打造理财业务金字招牌”。张义波说。

  (CIS)

  王宏斌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义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