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穿越2007投资镜像 合理应对限售股解禁

  ⊙中信金通证券 毛凯

  2008年不仅股改解禁大幅增加,而且由首发、定向增发等融资带来的限售股解禁同样不可忽视。根据我们的统计分析,2008年各种形式的限售股解禁合计1353亿股,市值高达约27680亿元;而2007年全年限售股解禁为990亿股,约16500亿元。

  面对如此巨量的解禁股,投资者需要关注的不仅是限售股解禁前后的市场表现如何,而且还包括限售股解禁对股价的压力究竟有多大。为了便于投资者分析和参考,我们对2007年以来的限售股解禁的市场表现进行了详细分析。通过统计限售股解禁前1个月和解禁后1个月、2个月、3个月以及6个月的股价相对涨跌幅(相对于上证综指),我们发现以下规律:

  一、 限售股解禁在短期内对股价有一定的提升作用,长期则会形成一定的压力。

  

  

  

  

  

  

  

  

  

  

  

  

  

  

  

  

  

  

  

  

  

  

  

  

  

  

  解禁前1个月 解禁后1个月 解禁后2个月 解禁后3个月 解禁后6个月
相对涨跌幅均值(%) 1.91 3.88 5.2 1.7 -2.13
中位数(%) 0.64 3.22 2.52 -5.44 -14.01

  

  从平均涨跌幅看,售股解解禁后2个月的相对涨跌幅最高,达到了5.2%,而后逐渐下降,到6个月时,已经落后于上证综指-2.13%;同时,能战胜上证综指的样本比例随着时间的增长也逐步下降,到6个月时,已经只有36%的解禁限售股能跑赢大盘。从中位数来看,解禁股在上市一个月达到最大值,随后急剧下降,到6个月时已经下降到-14.01%。

  二、 限售股解禁的市场表现因别类而异

  

  

  

  

  

  

  

  

  

  

  

  

  

  

  

  

  

  

  

  

  

  

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 解禁前股价表现一般,略输于大盘,但是在解禁后短期中期内都表现较好。
公开增发机构配售股份 无论是解禁前还是解禁后,短期和中期表现都比较差,落后大盘较多。
股权分置限售股份 基本表现平稳,解禁股上市日前后,短期内有一定的提升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弱于大盘。
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 上市前基本表现平稳,上市后短期内强于大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略弱于大盘。
首发机构配售股份 上市日前略弱于大盘,上市后短期内稍强于大盘,但是长期来看,股份解禁后表现较差,平均落后上证综指17.88%,只有约五分之一的股票能跑赢大盘。

  

  三、 解禁市值对股价涨跌幅因时而异

  1、 从限售股解禁前1个月的表现看,不存在明显的全局规律,但是解禁市值在0.5亿元以下的涨幅相对较大。

  2、 从限售股解禁后1个月的表现看,明显存在着解禁市值和股价涨跌幅的负相关关系,即解禁市值越小,股价涨跌幅越大,反之亦然。通过进一步计算,我们发现解禁市值和股价涨跌幅的相关系数为-0.76488,已经接近了强负相关。

  3、 从限售股解禁后6个月的表现看,解禁市值比较大的跌幅较大。

  根据以上统计规律,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除基本面十分好以外,一般应回避公开增发机构配售股份和首发机构配售股份的解禁;回避解禁市值大的股票的限售解禁;对于基本面一般的股票,可以利用限售股解禁前后股价提升时进行高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