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吴晓灵点评金融热点:货币政策不是万能的

  张?

  ●修改《证券投资基金法》有望提上议事日程

  ●货币政策须与财政、产业政策配合

  ●次贷危机或引致更多热钱流向中国

  ●资本金国有无碍中投商业化运作

  “私募不需要很严格的监管,但需要一个管理原则,所以在立法方面,可能最近能够提上修改日程的是这个。

  正是因为央行采取了上述政策,才有了今天的经济结果。现在我国经济大体上平稳,这证明央行的政策是有效果的

  任何资金的流动都会有一个名义,特别是在我国实行了经常项目可兑换之后,热钱会以各种各样的名义流入

  目前,中投的管理层大部分担任过财政、金融高官。一旦到了中投的岗位上,就应该是“在官言官、在商言商”

  在卸下央行副行长的职务之后,吴晓灵又担任起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不过,其一言一行仍然很受媒体关注。昨天,吴晓灵以新身份接受了两会记者的采访,其间,她就当前一些热点话题做了回答。

  “我从议案中看到,今年全国人大的一号议案就是要修改证券投资基金法(下称‘基金法’),我想确实也该修改这个法律了。”吴晓灵昨日表示,基金法的修订近日有望提上议事日程。

  她说,制定之初,本意是想立一部投资基金法,而不是证券投资基金法,但是因为在立法过程中争论颇多,最后为了尽快让这部法律出台,就取了“最大公约数”。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这部法律实施已有四年,对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但目前已不太适应现在实践发展的需要。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私募基金的队伍不断壮大,但目前这方面缺乏一定的规范。吴晓灵认为,尽管私募基金是在法律的豁免条款下生存的一种基金,但是这个豁免的界限表述得并不是非常完整,而且散存于各个不同的法律中。

  “投资基金就其本质来说,是一种信托投资关系的金融产品,现在很多金融机构都在做这类产品,包括证券公司做的代客资产管理、代客集合理财,信托投资公司的集合理财计划、银行的代客理财,还有保险公司的投资连结产品,再有就是基金管理公司最近新辟的投资专户理财。”吴晓灵说,“应该说这五类业务就其本质来说都是投资基金,就其法律本质来说都是信托关系,但是现在只有证券投资基金法,剩下都靠各个监管部门的法规来规范,从这个意义上讲,要把它规范一下。”

  从资金的募集方式上来看,吴晓灵认为,现在公募基金有了一定规范,但私募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和管理的原则。“私募不需要很严格的监管,但需要一个管理原则,所以在立法方面,可能最近能够提上修改日程的是这个。”

  她说,就基金法的修改,目前存在两种意见,一种认为仅修改“证券投资基金法”本身,一种则主张修订为一部真正的“投资基金法”。

  吴晓灵说,在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报告当中,对于经济方面的立法提了以下五个方面:分别为《国有资产法》、《社会保险法》、《食品安全法》、《循环经济法》和《农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法》。

  上述立法计划并不涉及金融领域,但吴晓灵说,上届人大财经委正在制订中的法律还有两部,一部是《融资租赁法》,一部是《期货法》。

  由于吴晓灵此前任职央行,吴晓灵不免被问及货币政策的有关问题。“货币政策不是万能的,不能单靠货币政策来完成整个经济的平稳发展。”吴晓灵昨日谈及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时作出上述表示。

  去年,央行10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6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依靠发行央票等公开市场操作手段来对冲过剩的流动性,但当前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实施效果存在争议,部分观点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并没有较好地缓解流动性压力。

  吴晓灵认为,正是因为央行采取了上述政策,才有了今天的经济结果。现在我国经济大体上平稳,这证明央行的政策是有效果的。

  她提出,完成经济平稳发展不能单靠货币政策,而需要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价格杠杆以及市场化改革深入“共同发力”。

  她希望,在结构调整方面应更多地发挥财政政策的作用,在市场经济运行方面应该好地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发挥价格在配制市场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在产业政策方面更好地制定行业标准和环保标准。

  “没有这些政策的配合,那么经济结构是不能够改善的,经济结构不改善,光靠货币政策,中国经济所面临的粗放式增长也是没有办法解决的。”

  次贷来袭,热钱是退是进?吴晓灵更认同后者,认为次贷危机可能导致更多热钱到中国逐利。

  “在人民币升值、美国经济不被看好、其他国家受次贷危机影响比较大的时候,会有更多的钱愿意到中国来,寻求利益。”她说,热钱具有这方面的动机,“想挣钱的人都能看明白”,而且热钱追逐的不仅仅是股市的回报,更看重的是中国的经济增长。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我国FDI高达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9.78%,引发市场对于国际热钱大举来袭的争议。

  吴晓灵说,给热钱下定义很困难,其特征包括,在短期之内流入、寻求高回报。她指出,任何资金的流动都会有一个名义,特别是在我国实行了经常项目可兑换之后,热钱会以各种各样的名义流入。

  市场猜测较多的渠道包括货物贸易项下虚报价格、贸易信贷等,她举例说,有的地方投资项目本来规模并不大,但承诺的资金却非常大,导致作为投资的资金大量流入,而这种方式流入的资金要想区分其是否热钱实属不易。

  作为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的定位及其对外汇储备的运作是否将纳入未来人大财经委的考虑范围?

  吴晓灵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上述提问时表示:“我觉得一个新事物出来总会有各种新的问题,我想他们通过协商和研究能够处理好。我想今后财经委也可能会研究这些问题,因为也有代表提出。”

  她表示,尽管中投的资本金属国有,且是通过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筹集,但这并不妨碍其商业化运作,比如原先的国有商业银行,经过改革变成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但也不妨碍其用商业化原则运作。

  目前,中投的管理层大部分担任过财政、金融高官,谈及中投管理层的官员背景,吴晓灵认为,一旦到了中投的岗位上,就应该是“在官言官、在商言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