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中西部吸引外资增长幅度远高于东部

  陈达

  作为商务部分管外资的副部长,马秀红在外经贸领域工作了20多年,见证了中国一步步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外商投资地之一的进程。两会期间,马秀红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

  她认为,中国经济健康、稳定、持续增长,无论对国内还是国外的投资者,会给他们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只要这些大因素没有改变,中国仍然是外商投资的首选地,而外商也需要不断适应我们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的变化,并调整发展战略。

  中西部地区吸引投资将呈更快势头

  《第一财经日报》:今年1月份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还是保持很高的数字,你对今年中国吸收外商投资如何预测?

  马秀红:中国今年吸收外商投资还是会有一个平稳的而且结构不断优化的发展态势。因为,不断提高运用外资的工作水平、适应国家总体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和国民经济总体发展目标的需要,反映在结构不断优化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这点,还有就是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到的发挥外商投资在促进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这些方面我们今后都会采取一系列的措施。

  《第一财经日报》:外商现在对中西部地区投资怎么看?那里未来的趋势会怎样?

  马秀红:我可以这样说,去年外商在中西部地区以及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投资的增长幅度是超出我们预期的,非常的高,远远高于东部地区,远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现在全国都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统筹发展,区域经济发展是其中很重要的方面。国家为了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的重大战略,包括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

  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出本身就为外商在华投资的合理区域布局以及进一步寻求发展空间,提供了非常好的政策环境。在这种政策引导下,外商会更多地到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去发展和投资。所以,我认为到中西部地区投资会呈现一个更快的发展势头。

  在大的战略、国家政策以及本身市场需求交织的大背景下,外商到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地区投资兴业,这种产业梯度转移的趋势已经形成了,为了适应这个趋势而且推动趋势的发展,商务部提出了“万商西进”工程,我想,这个工程的实施目前看来是很不错的。

  《第一财经日报》:这种向中西部地区的投资转移具体落实在哪些产业上呢?

  马秀红:到目前为止还是制造业,但是制造业不一定是传统工业的项目,它还是根据我们的产业引导投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我们去年修订颁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为了体现我们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专门有中西部地区优势产业目录,凡是列入这其中的都可以享受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的鼓励类的政策。

  外商在中西部地区投资也应该考虑每一个地区的优势产业和它的优先发展产业,适应当地发展的需要,才能够得到更好的投资回报。

  劳动力等资源依然是中国优势

  《第一财经日报》:两税合并后,外商的所得税率提高与内资企业统一,从你现在了解的情况看,外商是适应还是抱怨?

  马秀红:应该说两税合一,实行新的企业所得税法是大势所趋,已经讨论了好几年。去年出台是比较适时的,而且新的所得税法的实施也考虑到了过去政策的相对的连续性,也给予了一定的过渡期,特别重要的是,新的所得税法突出体现了我们的产业导向。对于投资国家鼓励的项目,不管是内资还是外资,对投资于节能环保的、资源节约型的、基础设施等,国家还是实施所得税的促进政策。

  此外,税收的导向也非常明显,对于外商投资企业,新的所得税法实施不应该成为投资障碍,而且也能够促进外商投资进一步结构优化。

  《第一财经日报》:你如何看目前在中国投资成本上升的趋势?

  马秀红:成本上升肯定会有影响,但是成本上升是有多种因素的,我觉得所得税税率的适度提高不会造成成本的增长。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劳动要素发生变化,这是必然的。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不管是国内企业还是外商投资企业,都要不断适应我们整体的经济发展水平的变化,调整发展战略,使其找到新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点。

  从整个投资环境的角度看,中国劳动力还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资源禀赋和资源优势,在其他劳动要素方面中国还是有自身的优势,这种优势在某些方面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我觉得,这些变化不应该是在竞争力方面的变化。通过综合竞争力各要素的有机整合,会使我们的综合竞争力有所提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秀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