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刘兴强建议:减免期货风险准备金和保障基金税收

  石仁坪

  “减免期货市场部分相关税收。”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大商所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兴强的建议。他表示,这样能降低期货交易成本,促进市场功能的发挥,支持发展壮大期货市场、增强市场发展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本次两会期间,刘兴强就此问题向人大提交了《关于完善期货税收制度减免期货相关税收的建议》。

  刘兴强建议,对于期货市场相关风险准备金、保障基金等进行全面的论证,应不作为企业的应纳税所得,或于税前列支,或免去相关税收;鉴于金融期货开展在即,建议对相关税收政策进行明确;为体现对期货市场发展的支持,建议调整或减免商品期货交割增值税,以鼓励相关机构积极利用市场避险;另外,减轻期货居间人税收负担。

  目前期货公司风险准备金、期货公司计提的期货投资者保障基金、期货行业保障基金、交易所上缴的保障基金都计税。

  “而实际上,风险准备金和投资者保障基金是稳定期货市场、降低期货交易成本及化解风险的工具,本质上并不是交易所、经纪公司或相关机构所得,其作用是当市场出现违约或发生不可抗拒事件时,用于弥补因风险事件所导致的不能收回的各项债权损失。”刘兴强说,“如作为计税依据,就相当于降低了风险准备金和保障金的计提比率,减弱了市场主体的抗风险能力和对投资者的保障能力。”

  另外,刘兴强认为,对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的相关税收政策也需要调整。

  刘兴强说,合理、公平和适应期货行业特点的税收制度,利于市场主体参与期货交易,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和企业避险效果,从而更好地促进市场功能发挥;合理、公平和适应行业特点的税收,还能起到积极的杠杆调节作用,促进行业机构的发展,增强市场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目前期货市场部分税收制度和政策与市场特点不相适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抗风险能力的提高和功能发挥,需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兴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