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谢伏瞻:受冰雪灾害影响 2月CPI涨幅或超1月份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周婷

  “受冰雪灾害影响,2月份CPI涨幅可能高于1月份。”这是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8日在列席全国人大会议间隙透露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日前表示,第三次煤电联动不会在近期启动,市场所猜测的“分地区涨电价”的做法也不会实行。


  谢伏瞻说,2月份CPI数据将于3月12日左右公布。当记者追问会不会加息时,作为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谢伏瞻谨慎地表示,“目前还没有研究,但中央已经确定了从紧的货币政策,这个大的政策方向是明确的。”

  1月份CPI同比上涨7.1%,创11年以来新高。谢伏瞻指出,因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物价涨幅比较高,翘尾因素会对今年物价上涨造成很大压力。“假定没有任何新的涨价因素,这种翘尾因素作用都会产生3至4个百分点的影响。”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物价涨幅控制在4.8%左右。谢伏瞻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切合实际的目标,“既能合理引导预期,也比较符合实际。”

  毕井泉也表示,2月CPI涨幅可能高于1月,今年要将物价控制在4.8%范围内,压力非常大。他说:“当前的主要任务是防止通货膨胀,涨电价对实现这一目标不利。”这一轮涨价是由食品价格上涨造成,但如果基础能源价格继续提高,会给当前物价形势“雪上加霜”。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第三次煤电联动或在两会后实行。

  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电力企业负责人均表示,煤炭价格上涨过快。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小琳说,2007年煤价上涨了50%-70%,公司成本中70%来自煤炭。大唐发电集团总经理翟若愚表示,2007年大唐集团的煤炭成本涨幅超过10%。中国神华董事长陈必亭说,2007年神华煤价平均上涨10%,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根据相关规定,煤电联动的周期原则上不少于6个月,若周期内平均煤价比前一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相应调整电价;如变化幅度不到5%,则下一周期累计计算,直到累计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进行电价调整。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伏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