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财政部贾康:印花税调整应听取民意和专家论证

  希望三年内出台环境税 应重新调整燃油税方案

  □本报记者 周明 北京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日前表示,印花税的调整需要动态改进,“下一步该怎么改,改成什么样子,应该充分听取民意,再加上专家的论证,通过一个科学的程序来做出决定。

  他在“新华08金融讲堂”上提出,中国开征环境税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应该列入日程,希望三年内出台环境税,“要强调的是特定生产经营主体更多承担税负,但在具体税率上,要区别对待,先设一些粗线条的税目,比如对某些类型的废气征税,以后随着税收管理的逐渐加强还可以分出子税目来。”

  应重新设计燃油税实施方案

  贾康说,燃油税方案设计了以后,它所等待的出台时机始终没有到来,根据当时设计的条件,需要等到世界原油市场价格回落到某一个价位上再推出,在近十年中,国际原油价格始终没有一个像样的价位回归。他认为,要重新调整方案,适应新阶段我国节能环保发展方式转变的客观条件,“有关方面已经在积极研究了,寻找适当时机把燃油税推出”。

  在谈到物业税时,他说,物业税的出台需要创造一些前提条件,现在已经有十个地方在进行物业税的试点。物业税的空转,要按照一套具体的技术性的方法做税基评估,把所有不动产的情况弄清楚,比如,先要找到这些不动产的产权所有者,并清理这些不动产之间的纠纷等;另外,在所有基础资料搜集之后,还要做评估,这项评估不光看面积,也不光看建筑物简单形态,不同地域的物业税基差距可能要有几十倍,甚至几百倍,这些都要有一个公式来计算。

  贾康还表示,今年要积极研究增值税改革的进一步扩大,研究何时有可能把它推到全国。他说,扩大增值税试点应观察我国宏观经济的走势,如果经济热度没有降低,扩大覆盖面的举措可以往后放。如果经济热度降低,比如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如果造成美国经济衰退,并使中国经济降温,就可以推进增值税转型。

  如果扩大试点范围、增加试点城市,可以结合主体功能区的规划,“优化开发区和重点开发区,最有可能得到增值税改革的覆盖。”贾康如是表示。

  财政政策“有保有压”

  贾康表示,财政政策要“有保有压”,在货币政策发挥总体的收紧银根作用的同时,财政政策要更多地考虑在配合货币政策做总量调节的同时优化结构,通过区别对待,支持经济社会中的薄弱部分,使得这些部分得到更好的提高、增强,从而增加整个社会生活里面的有效供给。

  他说,财政支出规模逐年增加是不是对经济热度推波助澜,要看财政用到什么地方,如果增加社会有效供给,则会缓解矛盾,不会使经济过热,而是使经济更协调、风险更小。

  贾康认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搭配应通盘考虑总量问题和结构问题,要在追求经济又好又快这个目标中实现合理的宏观政策组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