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中国经济可高速增长20年

  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海闻教授日前在深圳2008松禾资本春季论坛上表示,在经历30年年均9.5%的高增长后,虽然中国所处阶段与问题和当年的日本相似,但由于有长期持续增长动力与条件,未来中国经济至少还可高速增长20年。

  海闻指出,中国能提供大量相对廉价的劳动力,这就使中国在国际分工范围内由于劳动力供给充足而导致的比较优势存在,会使中国产品仍然占有一定范围的国际市场。中国的市场规模很大,能产生规模效应尤其是即时规模效应的发挥。中国向市场经济转型的任务尚未完成,制度改革将进一步提高创造力与生产力。开放的中国和世界将使我们有高速发展的市场空间,能够获得稀缺资源,也有利于通过竞争获得发展。

  未来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则主要集中于四个方面:如何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如何提高企业竞争力;如何保持政治稳定与社会发展;如何度过国际环境的特殊阶段。

  海闻认为,可以采取四大措施来应对上述挑战,包括坚持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和财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发挥纠正市场失灵的作用;调整理念心态,要戒除生产经营中的“小农心态”等;妥善处理好国际关系。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