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民解读巴菲特致股东信 他究竟是神还是凡人

  3月5日,一个大洋彼岸的“股神”,一个中国股民熟悉得再不能熟悉的名字??沃伦?巴菲特成为2008年最新全球首富。

  62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效应以及风头压过蝉联全球首富13年的比尔?盖茨,这条重磅新闻,引发了无数的网络点击和艳羡。

  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仅仅几天前,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主席,巴菲特每年一度公开的“致股东信”,在众多散户心目中同样光芒耀眼??尽管这是其创造620亿美元投资艺术的文字浓缩,尽管这是巴菲特每年一度少有的“金口”大开,尽管这是必须至少持有15万美元1股的公司股东才能聆听的“圣经”。

  股民眼中的巴菲特,究竟是一个无法复制的神,还是一个传说中的人?

  股神

  “在2007年,公司的利润是123亿美元,在A级和B级市场每股账面价值增加了11%,过去43年来,公司的账面价值从19美元上升到78008美元,每股年复合收益率为21.1%。”??2008年巴菲特致股东信第一句话。

  “哦的神啊!620亿美元!”

  “股神就是股神,咱一般人学不了!”尽管认为学不了,小开最后总结了一句心得:“还是炒股票的最有钱,看来这股还是必须得炒下去!”

  随后,小开又加入到网站“如果你是巴菲特”的热烈讨论中去了:“这么多钱,俺都不知道怎么花了!”

  “巴菲特,你还真得把人家当做真神,永远供在自己的内心最高处。”时常在媒体露脸、笃信价值投资的“股民老张”发话了:“我们的神,有无数值得学习的地方!”

  “人家拿住一只股票5年半,绝大多数中国人学不了。套住5年可以不割肉,但解套之后还不割肉就不会了,解套之后涨一倍还不割肉更不会,何况涨8倍?”

  “瞧咱?5分钟满仓之后,就守着这几根筹码天天盯着,一有风吹草动,全身汗毛立刻跟着立起来,心跳加速血流奔涌,加之天生的好动,又满眼是大好新机会的诱惑,如何做到5年半不动?”

  “还有一条,看起来简单,其实更不简单的:买入,持有,再买入,再持有。他买入之后,还有钱,你可能子弹很快就打光了,之后就只能看着股价下跌被套,子弹打到自己成了第一散户大股东都止不住。”

  总结完毕,“股民老张”来了一句:“评估价值模型学不了,社会影响学不了,研究团队学不了,贴近上市公司学不了,资金多学不了,定力耐心学不了,审时度势学不了。能学的,恐怕就剩下吹牛了!”

  宝典

  “要当心那些油嘴滑舌的所谓专家顾问,当你被他们的夸夸其谈骗得头脑发热,就是他们填满自己腰包的时候。”??摘自2008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

  “这才是老股民啊!这才是一个真正的股民的感悟和心得体会啊!”刚刚像拜读圣经一样看完老巴的致股东信,北京股民王世杰感叹不已。

  “还是上面这句最精彩。”小王虽然今年还不到30岁,但从最早的“北京天龙”上市,每天放学拿父母的钱到海淀证券交易所“玩”票,一直玩股玩到今天,他感觉自己“挺巴菲特的”。

  “其实,巴菲特在信中就是在告诉我们他正在做什么,将要做什么,甚至是做错了什么。”他说。

  “就说巴菲特减持抛空中石油吧,”小王点评道,“去年媒体吵吵多厉害,基金经理、投行都嘲笑老巴,说老巴后悔卖早了。可现在看,人家,又对了,咱们,又错了。”

  小王算了一道算术题:巴菲特说了,石油公司的利润主要在油价。油价75美元时,巴菲特在12块左右抛了中石油。那么,在油价100美元时,对应股价应该是多少呢?16元。那现在看,22块的中石油是便宜还是超贵了呢?

  当股市里人人都是股神时,巴菲特是谁?

  “而当‘巴菲特’成为流行语,‘价值投资’成为口头禅时,我们已经身处熊市了。”小王说。

  凡人

  我们一直都热爱自己的工作,也得到了许多有才华、有激情的人帮助。我们每天都是激情四溢,踩着舞步上班去的。??摘自2008年巴菲特致股东的信

  股神也是凡人,因为,“股神”也会真的失算。

  股神在“致股东信”中“忏悔”:当年有人建议他以3500万美元购买后来证明利润能达10亿美元得克萨斯的KXAS电视台,可惜他没有听,这实在是重大失策。

  是凡人,失误就不只一次。

  让巴菲特最耿耿于怀的一次投资失策,还是1993年他以价值4.33亿美元的伯克希尔股票换股收购了Dexter鞋业公司,这笔投资累计损失了35亿美元。巴菲特说,自己是放着不断增值的伯克希尔公司股票不要,去买了一个毫无价值的东西。

  巴菲特说,“而在未来我还将犯更多的错误。这一点你可以打赌。”

  股民小周想法很简单:“其实,他只是告诉我们一个很简单的道理:他是一个价值投资者,买入那些真正有价值的资产,而不是去赌博,当然也不要害怕风险,甚至是错误。这才是投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