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项俊波首次披露农行引进战略投资者标准

  “重点推进农行股份制改革,强化农行服务‘三农’”浓墨重彩地写入了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农行的改革,在2008年也格外引人注目。就农行股改问题,农行行长项俊波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透露了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标准。

据介绍,农行在引进战略投资者过程中,将严格遵守银监会提出的四项基本原则,但具体标准仍需详细研究和论证。总体来说,可用二十个字来概括,即“国际一流、战略投资、引进智力、共享资源、互利双赢”。

  本报两会报道组

  详解引进战略投资者标准

  项俊波指出,所谓“国际一流”,就是引进的投资者必须是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一流投资机构;“战略投资”,就是持股要达到一定期限,并通过股权纽带与农行建立紧密战略伙伴关系的投资者,而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者和资本投机者;“引进智力”,就是引进的战略投资者,要有利于改善农行公司治理机制,有利于引进先进管理技术特别是风险管理技术;“共享资源”,就是要与战略投资者共享产品研发、服务网络等方面的资源,开展业务方面的合作;“互利双赢”就是既要有利于市场价值和竞争能力的显著提升,又要使投资者得到应有的回报。

  不过他也表示:“战略投资者的引进是农行股改过程中一项重要而又极富挑战性的工作。这项工作只有在股改方案获批,并实施财务重组、成立股份制公司后,才能进行战略投资者的引进。”

  由于农行股改方案尚未获批,项俊波称目前谈上市地点选择为时尚早。根据国家确定的农行改革原则,农行股改将在财务重组、股份制公司改造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基础上“择机上市”。农行IPO(首次公开发行)的计划安排和基本路径,将会积极借鉴其他国有商业银行的成功经验,采取大致相同的方式进行。

  作为农行股改的重要环节,寻找到一条合适的商业化服务“三农”的途径是农行在股改前必须完成的工作。据透露,通过前段时间的试点,农行已基本找到了商业化服务“三农”的有效途径。目前,该行正在有针对性地解决前段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并争取今年5月底前全面完成试点工作。作为农行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农”和县域业务也将纳入股份公司整体上市。

  抓紧启动内部改革措施

  谈及目前农行股改前的内部准备工作,项俊波指出,从某种程度上讲,实施财务重组、成立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国有商业银行建立现代商业银行制度的条件,而经营机制则是内因、是根本。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最终能否取得成功,关键在于是否建立健全的现代商业银行运行机制。

  “目前凡是在股改前能够启动的内部改革措施,农行都在抓紧启动。”他透露,“(我们)将力争2009年实现内部评级初级法,然后逐步过渡到内部评级高级法。”

  项俊波还澄清了不久前有媒体关于“农行不良贷款拖累中国银行业”的报道,表示“农行不良贷款拖累了中国银行业”的结论是有偏颇的。他说,去年农行根据审慎原则,对部分介于“关注类”和“次级类”之间的贷款形态,按照更严格的标准进行了分类,部分“关注类”贷款划入了“次级类”,致使去年底全行不良贷款余额有所增加。这只能说明农行对贷款质量实施更加严格的管理,不能说明农行贷款质量有所下降。他表示,由于农行尚未进行股改,历史包袱不能通过财务重组得到有效消化,因此尚没有足够财务实力来核销和处置不良贷款。如果剔除历史遗留问题等因素,农行不良贷款余额实际上是下降的。

  此外,对任何一家商业银行而言,不良贷款有升有降应该是常态。“世界上也没有哪家银行的不良贷款只降不升,只要计提拨备能够覆盖风险、投资者能够得到适应的回报,那么,这家银行的经营仍然是健康的”,项俊波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