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基金托管行相互挖墙脚

证券时报记者木鱼

  国内大基金公司通常和一家大型国有银行有着紧密的托管和代销联系。南方基金和工行,华夏基金和建行,易方达基金和中行,这些都有长期形成的紧密合作关系。

  然而近期,上述三家一线基金公司新发基金的托管行都不再是其对应的长期合作银行,甚至有的基金公司还与以前从未进行托管合作的银行建立这种联系,如南方盛元托管行是建行,华夏希望债券托管行是工行,易方达强债的托管行是建行。


  从托管行的角度来看,基金托管行之间是在相互“挖墙脚”;从大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基金和银行的托管业务合作选择更多是他们拓展大银行渠道的“有利武器”。

  交叉合作成风

  据悉,在南方盛元(托管行:建行)发行之前,南方基金公司旗下的14只基金中,有13只基金托管在工行,仅有南方高增托管在中行。

  在华夏希望债券基金(托管行:工行)发行之前,华夏基金公司旗下17只基金中,有8只托管在建行、4只托管在中行,另有两只基金分别托管在农行和交行,托管在工行的只有国内首只ETF基金上证50ETF,尽管这只基金托管在工行,但由于这只ETF的发行全部在券商,这样的托管合作并不会直接带来销售合作。

  在易方达强债基金(托管行:建行)发行之前,易方达基金公司旗下14只基金中,有7只托管在中行,4只基金托管在交行,另外3只基金托管在工行。

  业内专家表示,基金业以往发展中之所以形成这样的基金托管格局,和开放式基金发展初期各大国有银行之间渠道不联通有很大的关系,当时四大行之间的交叉代销现象都很少出现。往往是一家大基金公司旗下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和哪个银行合作,随后发行的绝大多数基金托管和主代销都在这个银行。

  但现在大银行之间的托管业务也出现交叉合作,南方、华夏和易方达三家一线基金公司均已经和国内工行、建行、中行最大的三家代销和托管银行有业务往来。

  从代销走向托管

  有关人士透露,建行、工行等银行托管部和负责代销的个金部组团去年密集走访业内领先的基金公司,“拉”他们把新基金托管在自己的银行。

  “对于一家基金公司而言,托管在什么银行都是收取一样的托管费,偏股基金费率是0.25%,100亿元基金一年托管费用为2500万元。这些托管费完全可以用在增加基金代销规模上,代销银行往往会在基金发行中给予更多的支持。”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事实上,大基金公司和大银行托管业务合作,都是以代销业务的发展为基础的。从2006年开始,四大行交叉代销开始出现,到了2006年年底和2007年年初,新基金发行时往往能够汇集“四大行”中的两到三家,2007年6月发行的景顺蓝筹首次在“四大行”同时发售。到了2007年下半年,老基金代销业务也开始破“冰”,大基金公司旗下绝大多数老基金都实现了“四大行”同时代销。

  业内人士分析,要实现基金公司和银行的战略合作关系,托管基金是最重要的一个门槛,代销合作的进一步升级需要托管合作来支撑。

  然而,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分散托管在不同银行很可能不如集中在一家银行托管发展速度快。深圳某中型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能够在一家战略合作银行深耕好之后,才会去和更多银行展开托管合作,在未来一两年基金公司仍然会专攻一家大银行。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盛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