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钢铁重组渐入佳境钢价或将前升后降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钢价下半年存在风险

  中国钢铁业正进入一个高成本时代。2007年以来,以铁矿石为代表的原料价格大幅上涨。据中钢协发布的信息,2007年12月份大中型钢铁企业综合平均采购成本1179.25元/吨,比2006年同期上涨571.87元/吨,涨幅94.15%。


  全国人大代表、鞍钢总经理张晓刚表示,以铁矿石为代表的成本上升将给中国钢铁企业盈利带来冲击。但具体到各个企业来讲,则影响不一。因为不同的钢铁企业基础条件不同,有的企业占有资源量多些,有的则比较少;与此同时,企业之间的成本控制能力、地理位置也有差别,因此方方面面的因素决定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不过,他认为,目前国内外市场对钢材的需求都比较旺盛,美国经济虽然有一定下滑,但因为总量比较大,旺盛的需求仍然存在;而中国、欧洲和日本等的经济也很强势,这些因素都将支撑钢价在高位运行,所以总体上钢铁行业全年效益不会很差,但考虑到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全年钢价走势应该是上半年高些下半年低些。

  全国人大代表、首钢总经理朱继民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说,今年钢铁行业走势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因素。成本上升目前是肯定的,但成本上升是全球性的,随着这个成本的提升,钢价肯定也会提升。所以成本上升对企业盈利情况到底影响多大,目前还难以预料。

  “不过,企业的盈利情况最终取决于整个市场,而不仅仅是成本决定,关键是钢铁产品的供求关系如何。”朱继民说。

  全国人大代表,武钢总经理邓崎琳则表示,目前来看,国内供求还比较平稳,大钢厂合同销售也比较顺畅。但下半年不会很乐观,毕竟目前还有许多没有释放的产能,存在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因此钢价下半年存在着风险。

  走出去以应对铁矿石涨价

  钢铁生产的重要原材料铁矿石因为垄断已经连续多年大幅上涨。2005年-2008年分别上涨71.5%、19%、9.5%、65%,三巨头们均坦陈,铁矿石涨价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了风险,为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中国企业应加大走出去力度。

  张晓刚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比较快,对原材料的需求比较大,这就要求增加钢铁产能,而钢铁产能增加的同时就要求有大量的矿产资源,但目前中国现有的矿产资源生产能力仅仅只能满足国内钢铁需求的一半左右。

  他说,铁矿石谈判的结果是市场经济下谈判双方互相博弈的结果,但目前国际矿业日趋垄断的走势却不是市场经济应有的结果,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和世界其他钢铁企业均反对这种垄断。

  “因此,目前国内探矿和开矿的力度都在加大,同时很多中国企业也在走出去,寻求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多没有被开采的矿产资源,来补充自己原材料的需求。随着这两方面措施的实施,原材料紧张的局面将会逐渐化解,对趋向于垄断的国际矿业走势也将起到一个反作用。”张晓刚说。

  邓崎琳则表示,国家应该从宏观层面上对国内本来有限的资源进行整合,加大力度监管和协调,减少急功近利式地无序开采,保证合理科学的开发,为国家经济发展所用。同时,企业在政府的支持下,要加大走出去力度,加大对国外的资源开采。通过国内国外两个渠道来增加我们的铁矿石储备,来保证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张晓刚则表示,走出去的难度肯定有,包括澳州在内的很多国家都会有自己的规则,相信中国企业(包括中铝在收购力拓股份时)都会按照所在国法律和国际资本市场规则操作,如果对方的规则和法律都得到遵守,那么这种收购和走出去则无可厚非。

  兼并重组将渐入佳境

  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到2010年,中国前十大钢厂的钢产量应占全国产量的50%,到2020年,这一数据应达到70%到80%。但因为行政区域阻隔,以及地方利益等复杂因素,这一目标实现颇有困难,在去年甚至出现了产业集中度逐月下降的走势。

  张晓刚表示,虽然中国钢铁工业的整合和产业集中度的提高是中国钢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但什么时候去做这些事情,可能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看法。

  不过,张晓刚表示,相信产业政策制定的目标能够顺利实现,并相信中国钢铁企业今年就会有动作。他乐观预计,未来三到五年内,中国钢铁业的整合力度将会比较大。

  朱继民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了推动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通过建设先进的生产能力以及采取经济法律的手段来推进淘汰落后产能的进度。这个力度的加大,将会对钢铁业的兼并重组带来更好的条件。

  邓崎琳认为,兼并重组是钢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目前有很多小企业,占有资源但产品档次却不高,环保条件也很差,这些企业应该逐步淘汰。可以通过兼并重组来达到产业集中度的提高。不过,他认为兼并重组需要各方面的支持,特别是政府之间的协调。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继民 | 张晓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