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基金担纲市场投资领域不断拓宽


  

  □本报记者家路美

  
  
  
  2007年至今的一年多时间内,基金行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基金资产规模、业务经营范围、整体盈利能力等,均取得了快速增长。

  
  首先,60家基金公司先后成立,成为资本市场上一支举足轻重的投资力量。
2008年2月底,中国农业银行发起设立农银汇理基金公司的申请获批,这是最新成立的一家基金公司,它宣告了第60家基金公司的诞生。数据显示,在这60家基金公司中,内资、合资各为31家和29家。而农银汇理的加盟,亦使银行系基金公司达到7家,四大国有商行以及交行、浦发行和招行均拥有了自己的基金公司。

  
  经过2007的大发展,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呈倍数增长。数据显示,随着A股市场屡创新高、新基金问世、持续营销全面开展,2007成为基金公司规模的“普涨”年,多数基金公司的规模都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截至2007年底,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超过了3.2万亿。

  
  同时,基金行业出现一个显著特征:优势基金加速崛起和弱势基金逐步边缘化,行业的两极分化格局继续深化。银河证券的统计显示,2007年末,当时的58家基金公司共管理着364只基金,净值总规模达到32754.0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净值规模高达560亿元。

  
  其次,基金数量快速上升,基金品种日益完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末,基金公司旗下共管理着364只基金,净值总规模达到32754.03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净值规模高达560亿元。2008年以来,中断半年之久的新基金恢复发行,基金成员也因此上升到375只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开放式基金的扩张速度远超封闭式基金。截至2007年底,开放式基金首次超过3万亿大关,比2006年年底翻了两番还多。

  
  与基金公司总规模膨胀相适应的是,单只基金的资产规模也不断增长,2007年以来,单只基金的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共有116只基金的资产净值超过100亿元,约占基金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超过200亿元的有41只基金,超过300亿元的有13只,超过400亿元的有3只。

  
  第三,基金业务范围不断拓宽。一个明显突破是专户理财业务。随着《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目前已有两批共17家基金公司获得专户理财资格。

  
  与此同时,QDII试点的全面铺开,也使基金公司得以快速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目前,获得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数量已达15家。按照2007年底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计算,有38家基金公司有资格申请QDII业务,这样,还有20余家基金公司有望到国际市场一试身手。

  
  积极拓展企业年金业务,是基金公司提高竞争力的另一个着眼点。目前,基金公司与企业签订年金计划的案例越来越多,合同金额越来越高。

  
  可见,经过了2007年的洗礼,中国的基金业已经“今非昔比”。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