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上海银行谋年内单独上市 汇丰银行持有8%股份

  浦东发展银行较早前宣布再融资,市场一度传出跟该行有意收购上海银行股权有关,不过根据内地《财经》杂志昨日的报道,尽快实现上海银行上市已被纳入上海市金融办今年的计划。报道并引述上海金融界权威人士称,「上海银行不会被纳入正在打造的上海金控集团版图,也不会将其纳入银行板块进行整合。

  报道称,上海银行国有股转让方案已在上周确定,其中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拟将其所持的8.4%上海银行股份,转让给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后,上海联和投资将成为上海银行第一大股东,持有其约15%的股份,加上上海各区县财政局持有的股权,国有股东在上海银行所持的股份达到25%至30%。而上海另外三家外资股东合计为18%,其中汇丰和国际金融公司(IFC)分别持有8%和7%,与上海银行有股权关连的香港上海商业银行持有3%。

  国有股转让方案确定

  上海银行在完成国有股权重整后,将直接启动上市计划,不会进行上市前的私募工作,上海银行将力争尽快实现上市已纳入上海市金融办今年的计划。据上海银行去年中期的年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该行8.4%股份、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持股8%、IFC持股7%、上海联和投资持6.69%、上海黄埔区国有资产总公司持3.08%、香港上海商业银行持3%、上海汇鑫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2.62%、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1.92%、上海市闸北财政局持1.62%、上海市卢湾区财政局持1.53%。上海银行前身为上海城市合作银行,九五年底在98家原上海城市信用合作社和市联社的基础上,合并发起设立。上海城市信用合作社以其净资产,折股9.5亿元投入,上海市、区两级财政投资4.58亿元,上海投资管理公司、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投资人民币1.5亿元。资本合计为15.68亿元。此后,透过多次的增资扩股后在○○年正式更名为「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本增至20亿股,并提出尽快公开上市。

  汇丰银行持有8%股份

  原藉将上海国际集团和上海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金融资产整合,打造成「航母」的上海金融控股集团。曾有传闻称,上海银行与浦发银行将仿照恒生银行与汇丰银行的合作模式进行整合。较早前有报道称,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及原宝钢集团总经理艾宝俊出任上海市副市长后,给上海金融国资的监管思路带来了新的想法。新近主管金融工作的领导认为,上海市没有必要一步就整合出一个大型的金融控股公司,可以首先多组建几个金融控股公司,通过一段时间市场化的运作后逐步整合做大。

  截至去年六月底,上海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1.82亿元(人民币,下同),不良贷款率2.99%。截至去年底,该行总资产达3212亿元,存、贷款总额分别达到2579亿元和1499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15%,全年实现税前利润32.4亿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