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华友世纪与光线传媒“各奔前程”

□本报记者周婷邢佰英

  3月7日,华友世纪(NASDAQ:HRAY)宣布,与光线传媒经过协商后达成“终止合并”的共识。双方曾于2007年11月19日达成合并协议。华友世纪董事长兼CEO王秦岱表示,此次“分手”的原因是双方在企业战略以及战略的实施时间和步骤方面存在重大分歧。
华友世纪和光线传媒均表示,此次合作并不符合双方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几乎是同时,华友世纪于美国东部时间3月6日发布了2007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华友世纪第四季度总营收为1670万美元,环比增长23%,同比下滑1.1%;净亏损313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60万美元。

  
  2007年11月19日,华友世纪和光线传媒宣布合并,光线传媒将以全部资产注入华友世纪,并获得华友世纪最初42%的股份,成为华友世纪的第一大股东。这桩合并案曾被业界称为SP(无线增值业务)向内容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最佳选择。

  
  双方都一致表示发展战略分歧是分手的根本原因。此前纷传的“分手是因为王秦岱不愿放权”的说法被王秦岱否认。至于具体的分歧在哪里,王秦岱表示不便透露。

  
  王秦岱表示,华友世纪与光线传媒“终止合并”意味着华友世纪尝试跨越式战略转型的失败。华友世纪日后的发展将更注重自身业务的发展,例如SP业务、音乐业务等,短期内不再考虑以合并为方式的跨越式转型。

  
  双方在积极为日后重新打算时,也对此次未如愿的合作有所反思。王秦岱认为,以前华友世纪在业务运营方面没有做得更扎实,就匆匆寻求大型、跨越式的业务嫁接,这种发展路子往往是“欲速则不达”。他表示,华友世纪还将继续朝着娱乐和数字发行的方向发展,但未来将尽量降低无形资产和商誉,沉下心来把实际利润夯实。

  
  目前,华友世纪和光线传媒表示都有再并购的计划。华友世纪表示,还将适时收购有盈利能力且能够持续盈利、有机会与华友世纪共同成长的公司。

  
  当初华友世纪和光线传媒协议合并时,光线传媒曾计划借机提前上市,却最终因合并失败而推迟上市计划。光线传媒CEO王长田表示,分手之后,光线传媒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传媒与娱乐集团的方向没有变,光线传媒将注重拓展长线业务,兼顾短期和长期发展战略,公司如果上市,往往很难兼顾一些未来的战略性项目。

  
  王长田表示,将来不排除光线传媒独立上市可能,美国、香港、国内A股都将进入光线的考虑范围。他也指出,光线并未确定下一步的资本市场计划,独立发展也很好,不一定非要上市。

  
  尽管华友光线此次“牵手”不成,但并不意味着“缘尽”。王秦岱表示,华友世纪在很早之前就与光线传媒有过业务上的合作,此后也很可能再度携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秦岱 | 华友世 | 王长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